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寄宿生活 学生时代的美丽篇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6 厦门日报

  丰子恺老先生曾写过一篇题为《寄宿生活》的文章,已有十年寄宿生活史的我对其中的一句话颇有体会并颇多欣赏:“寄宿生活给我的印象,犹如把数百只猴子关闭在一个大笼子中,而使之一起饮食,一起起卧。小猴子们怎不闹出种种可笑的把戏来呢?”不愧为一代文学大师,寥寥数语便将寄宿生活描述得如此生动形象,逼真贴切,让我仿佛又回到了我不同时期的寄宿生活。

  记得初中寄宿时,同伴们就如同一群活蹦乱跳、精力充沛的猴子。那时豆点大的趣事都能让我们捧着肚子笑倒在床上,芝麻点大的难事也能让我们哭天抹泪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委屈的女孩。10个女孩挤在一屋同餐共宿,总会有磕磕绊绊的事情发生,吵起来急不择言,时常有尖酸的幼稚话出现,诸如“哼,以后不让你吃我的萝卜干。”“你那天还用了我的香皂呢!”……可吵架归吵架,不用一天,又是和和气气你递给我萝卜干我提供你香皂,那些幼稚话要等到下一回争吵时才又会翻出来。

  高三的寄宿生活因为高考而抹上了一层凝重的色彩。每天早上5点多钟,我们就得起床背单词,吃罢午饭就回教室看书做题,连午觉也在教室将就着,我们会在困意袭来时努力睁着倦眼思念宿舍里的那张床——能躺下来睡它个天昏地暗该有多好啊;会在背枯燥的数学公式的时候想,若能在宿舍里边嗑瓜子边聊聊隔壁班那个男生或是小时候的趣事该有多么美妙!可我们晚自修结束后回到宿舍,洗刷完毕早已熄灯,赶紧摸索着上床,因为明天还得早起!

  上了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猴子”们带着各地的气息汇集在一间小小的宿舍里,使小小的屋子充满温馨。我们长大了、成熟了,谈理想、谈国事、谈人生,宿舍里盛下了我们的困惑和迷茫,留下了我们的喜怒哀乐。夜阑人静时,昏黄的灯光下,有人抱着《海明威》、《卡耐基》与大师们默默对话;有人啃着笔记、捧着课本为英语、计算机过级而不懈努力。

  不同阶段的寄宿生活构成了我学生时代的美丽篇章。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不会忘记曾在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一起闹过的那一段岁月,也不会忘记曾经一起站过一起坐过一起躺过的那一间宿舍!

  文/清香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