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暑期打工:是简单打杂 还是学以致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今年暑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入到暑期打工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仅郑州大学,就有近6000名学子没有休息。暑假已过去了一个月,大学生们都在从事什么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学子暑期打工倾向于“重体轻智”,从事的都是促销、派发传单、端盘子这些简单工种的活,那么,这是否是对高智力资源的浪费?这样的打工是否对将来的就业有帮助?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高校学生和专家。

  暑期不回家,打工赚些生活费、零花钱,顺便锻炼自己、积累实践经验,这被不少大学生认为是“明智之举”。前不久,在本报举行的大学生暑期专场招聘会上,就出现了4人争一岗位的火爆场面。然而,针对大学生暑期打工“重体轻智”的说法,不少大学生提出质疑,认为暑期打工本来是件很简单的事,不应该让它承载过多内容。但还有一些大学生认为,暑期打工应尽量找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对将来就业大有帮助。

  家教、促销成首选

  记者走访了郑州部分高校学生,发现干家教、促销、派发传单和服务类职业成为大学生暑期打工的首选,因为这些比较轻松,时间上也好安排,挣钱相对容易。

  下午四五点钟,在郑州大学东门外,几乎每天都有许多同学在这里等候,寻找家教的工作。郑大外语系大二学生白静已经在找第二份家教了。

  打工就是赚钱,顺便锻炼自己的交往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和白静一样,不少大学生抱着这种简单的打工目的,来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

  马上就要升入大三的王伟杰为自己找到了一份派发传单的工作。王伟杰说,他也想过找份有点“技术含量”的工作,可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就简单多了,不怕干不好”。

  打工为了吃苦锻炼

  在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一些专门找苦吃的“打工一族”。

  郑州大学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刘浩,指着自己黝黑的皮肤说是太阳的“杰作”。他前几天接了网通公司的派送传单工作,每天在太阳下站3个多小时,分发1000份传单才挣15元钱。“朋友都说我傻,大材小用,纯粹是干体力活。我就想知道自己能吃多少苦,好为将来做准备。”

  河南农大生物工程系大三学生张伟,在科技市场找了一份电脑主板市场开拓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7点半回来,一个月300元工资,和那些每天做30元/两小时家教的同学相比,小张并不觉得羡慕,“我不在乎钱多少,重要的是能充分接触社会,锻炼能力”。

  据张伟介绍,有的同学在麦当劳做服务生,工作一天才5元;有的在科技市场装机,一台才5-8元;还有贴钱实习的同学,但从中得到的附加值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李娜是去年的毕业生,因为没找到工作,现在仍在复习考研。她很羡慕那些做促销、调查的学生,认为自己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很大原因是和社会接触太少,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她说,“我们不能因为是大学生就眼高手低,那些基本工作,同样是我们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加强人际关系的良好‘练兵场’”。

  学以致用:不失为明智之举

  然而,在另外一些同学眼中,大一、大二时可以尝试一些“简单劳动”,增加社会经验,大三以后就要选择与自己专业、特长相关的“高层次”工作了,以便积累工作经验,找工作时增加竞争的砝码。

  郑州轻工业学院的赵娟,专业是装潢艺术设计。她在网上竞标到一个酒类广告的包装设计,完成后可以得到两千多元收入。“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特长转化为经济效益,既能加深课堂学习,锻炼实际动手能力,又能‘脱贫致富’,很多同学都对我刮目相看。”她乐呵呵地说。

  一些懂技术的大学生是暑期打工中的“佼佼者”。郑州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孙立,是学校有名的网络高手。参加了一次暑期招聘会,就被一家网络公司看中,负责公司网站的建设、维护,每月薪金3000元。“我觉得挣钱是次要的,关键是积累到与专业相关的经验,将来找工作会更容易些。”

  一些在校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在暑期会接到一些编书、做课题的任务,大多数是导师介绍的。郑州大学新闻系研二学生闫晓说,在编书的过程中,自己会整理一些思路,知识得到积累,对专业学习很有益。

  专家说法:根据所需打工

  对于暑期大学生打工是从事简单体力活,还是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大学生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要认真对待,都会有所收获。大学生们都希望实习的“含金量”能高一点,能与专业知识、就业方向结合。但面对市场,这样的机会并不多。那么,大学生就应把实习岗位作为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做个有心人,学会发现、学会思考。比如,你是学公关的,就要在实习单位锻炼一下待人接物的能力;你是学经济的,可以从各个侧面了解实习单位以及同行业其他单位的经营战略;你是计算机专业的,可以在干琐碎小事的同时,了解技术研发的流程。

  当然,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多方面选择。对于一些家境困难、暂时还缺乏一技之长的低年级大学生,简单的体力活不失为一个实践和挣钱“双赢”的打工选择。(作者:李红 屈慧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