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网友观点:大学生接受600元起薪是心酸的务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0 《羊城晚报》

  文/枫叶飘扬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日前在石家庄举行。招聘会上,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越来越务实,不少2005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只要起薪每月有600元,就可以接受。

  张戈刚从河北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目前在石家庄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仍在3个月的试用期,每月工资500元,转正后每月七八百元。他说,自己大学学的是软件,现在却在搞硬件,觉得工作不太适合自己,所以过来碰碰运气,看能否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标准一降再降,前一阶段在广东曾出现月薪500元招聘本科生的新闻。但那还是企业的一厢情愿,没想到现在的大学生们已经主动接受了这个600元的起薪标准。报道这一新闻时,记者写道:“招聘会上,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越来越务实”,是的,看上去确实是越来越务实了,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务实呢?无奈才是主要成分吧?

  每月600元,每天平均20元钱。这样的收入还没有他们读大学时每天平均开销的一半多呢?把现在的大学读下来得需要多少钱?每月600元是不是刚够交学费?而除掉学费外,不少学生的平均月开销都不止600元吧?再说了,在现在的都市,600元钱也就刚够生活费吧?

  是的,大学生的600元钱起薪是暂时的,有了工作经验后,他们的工资收入会一直呈上升趋势的。但这个600元的起薪的副作用却是明显的。本来高高在上的学费和毕业即失业的现实已经让部分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失去了让孩子读书的动力,反正念书也是念不起,还不如早早辍学呢。现在的600元钱的起薪更让人感到读书还不如直接去当民工呢。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农村孩子读书的会不会越来越少?另外,这对大学生自身的信心也是一大打击,念了这么多年的书就着这么一点钱,失败呀!这点收入得驴年马月才能收回念大学时投入的成本呢?

  而尤其不容忽视的是,这加大了就业成本,因为这是无奈接受的600元钱的起薪,当大学生们获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二次就业绝对是避免不了的,就这么一点收入,如何来保证自己在都市里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是的,大学生也没有什么好特殊的,但当大学生的起薪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线后,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的社会真的需要这样的务实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