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80后作家郭敬明专访:成长谁都无法逃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59 《青春期健康》

  四维的上海生活

  “这个中国最繁华最光怪陆离的城市”,《一梦三四年》里,郭敬明曾这样形容过上海。而现在,他就在这座城市的中央。

  读的是“影视工程”,日常课程主要是看电影和碟片,做一些电影分析,有时候也自己拍片子。学习不很紧张,郭敬明还兼顾着自己的工作室:“岛”。这是一个由五人组成的创作组,其中一位是郭敬明的大学同学,其余都是私交。在校外租了房子,自己做书。《1995-2005夏至未至》,这是郭敬明新长篇的名字,讲述了一个男孩从高中到工作,10间的改变。那也许就是他自己吧。

  “福布斯中国名人财富排行榜”,榜上有名的他,在上海最爱逛的是港汇广场,喜欢的品牌是T-STAR。郭敬明坦言,他并不讨厌钱,“花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个蛮愉快的过程”,只是他不刻意追求奢华,比如虽然有喜欢的品牌,但不会很死追,因为觉得衣服舒适随意就好;打“飞的”,也只是工作的需要;吃的方面,他都很少讲究。

  20岁,在上海这座最旖旎的城市,可有恋爱?他老老实实地答:“目前没有。”虽然一直在书里讲述悲观的爱情故事,郭敬明自己,对爱情并不太悲观。“想要的爱情是一种能支持下去的感情,彼此包容,彼此温暖,无需轰轰烈烈。”在小说里常把人物写死的他,现实中觉得,如果一辈子能活得充实,那么并不必在乎生命的长短。8月时,《那小子真帅》的作者、韩国美眉可爱淘,到上海签名售书,指名想见韩寒与郭敬明。结果,顺利见到了韩寒,他却回避了。

  成长谁都无法逃避

  “以前总喜欢叫自己孩子,喜欢彼德-潘,因为他可以不长大/而在时光的洪流中,还是悄悄地,渐渐渐渐渐渐长大”,这是印在《幻城》上的话,可和郭敬明聊到彼德-潘,聊到拒绝长大,他却说:“那已是我三年前的状态了”。

  “好玩,气氛自由”,这是他对大学生活的评价。“大学是人生中只能拥有一次的经历,值得好好珍惜;校园生活里,那种特别自在、松弛、愉快的感觉,也许是毕业踏上社会后,再也找不回来的”。

  置身象牙塔中,并不意味着远离尘嚣。写作,出书,成名,在世人的瞩目和钦羡中,郭敬明也同时遭遇了很多干扰纷争。对于成名的好处和坏处,郭敬明说,一半一半吧。“成名可以增强一个人的力量,使他做到原本作为平凡人做不到的事”,这是受益的地方;但显然,与庄羽的那场笔墨官司,也让郭敬明深刻体验到什么是“名之累”。现在,关于这件纠纷,郭敬明已不作任何公开言论,因为他相信,在炒作和反炒作的对垒中,其实“不回应、不还手”,才是最好的反击。而对于那些曾经信笔走马、报道失真而伤害过他的人,郭敬明说,以前会很愤怒,现在一笑置之。

  一家颇有影响的周刊,称郭敬明为“商业上最成功的少年作家”。当我小心翼翼地重复“商业化”这个词,他从容地答:首先,自己的作品是在《萌芽》登载后,先在杂志网站上获得良好反馈,多家出版社才竞相上门邀稿的;其次,商业化并没有什么不好,一本书的销量和它的文学价值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联系,如果把畅销和市井流俗、滞销和曲高和寡划等号,那无疑是本末倒置。

  淡泊微笑沉着目光,郭敬明真如他的那句自述:“在时光的洪流中,悄悄地渐渐地长大了。”而对于那些还沉湎于孩子的心境中、迟迟不肯长大的同龄人,郭敬明说:成长终会到来,当我们抵达无法逃避长大的年龄,与其执拗拒绝,还不如勇敢接受。(文/薄荷扣子)

  《青春期健康》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