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自拍校园版《永不消逝的电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卡!你、你怎么又笑场了呢?”年轻的导演气呼呼地说。“sorry,sorry!”犯错了的“鬼子”演员羞涩地笑着。烈日炎炎,汗水从演员的额头慢慢滑下,他顺手一抹,唇上眉笔画的胡子全花了。大家忍不住爆笑起来,手忙脚乱地招呼:“补妆补妆!”

  1500元的预算,全新手的剧组,一群大学生却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向电影拍摄发起了挑战。这些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03级教育技术学的学生,如今正冒着酷暑,在上海郊县赶拍他们的“大戏”——翻拍红色经典《永不消逝的电波》。

  “也是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导演吕祯昶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每个班都要举行一些纪念活动。大家讨论说,如果是一些听报告谈感想的传统活动,同学们的参与性肯定不强。”谈着谈着,有人灵光一现:“我们也拍电影吧,翻拍一部红色经典!”众人顿时欢呼起来。可红色经典剧目一大堆,翻拍哪个好呢?

  “地道战!”有人提议说,因为好看,热闹。但这个头脑一热的想法马上被一些理性的同学否决了。“战争片题材我们一概不考虑,一来我们没有那么专业的技术,二来没有场地资金支持,枪炮道具难找,战争场面也难以表现。”“反间谍战!”又有人举手,因为悬疑,刺激。不过“理性班底”一核算,这类题材需要的道具场地也不少,光是用车之类,就远超出他们的1500元预算了。

  经过讨论,最终确定了《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发生在上海,且翻拍可行性较高的电影。创意顺利得到学校的支持。等到进入筹备阶段了,这些学生才意识到,电影拍摄,对毫无相关经验的他们来说,就像一本厚厚的深奥的专业书。

  但学生们就是有好问精神和挑战勇气。为了了解电影的拍摄过程,导演带着剧组集体到图书馆查资料,然后按书上的要求,像模像样地成立了导演、摄制和道具三个工作组。

  两名文笔出色的女生担任编剧,分工合作,一个负责电影的场景记录,一个负责对白抄写。原片长约两小时,考虑到学生们的拍摄条件,剧组将片长缩减到1小时左右。两位编剧将原电影翻来覆去地看透,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仔细研究,熟到连台词都能背出了,才将剧本完成。

  摄影师亦非影视专业出身。但他们上过摄影课,摸过摄影机,平时里班级搞活动,他们手持DV频频开拍,作品也很有人气。于是,自然就成了首选。“选演员就凭目测,感觉谁跟角色气质符合就让谁上。”导演很自信地说。工作组几番讨论,男女一号选出了,重要配角挑好了。筹备开始进入第二阶段。

  一个时髦女生被推选为化妆师。因为资金有限,鬼子的胡子,额头的皱纹,全凭化妆师一手勾勒。周末,女生们去服装街侃价淘衣服,男生们聚在一起自己做道具。自制的发报机摆上,砖头和布拼的沙发放好,居然也有了旧时的味道。

  终于,一声“Action!”,挽着发髻穿着布旗袍的女生和穿着黑衬衫白吊带裤的男生登场了。

  场地租金和服装,占去了1500元资金的大部分。工作人员是没有一分片酬的,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因为最主要的还是兴趣吧,”吕祯昶说。而且片场也是经常笑声不断的。比如反派演员经常怕羞不肯露面,一场鬼子深夜抓人的镜头,几个“鬼子”鬼鬼祟祟地露面,却全用帽子盖住了大半张脸,将工作组气得哭笑不得。忘台词也是常有的笑料之一。严肃场景正拍得顺顺当当,演员突然做凝思状,沉默片刻后,羞涩地低下头,挤出一句:“我说错了……”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地笑起来。

  几个月的努力下来,影片拍摄接近尾声。吕祯昶说,下一步的重点是在后期制作方面。“学校的配音室要暑期过后才开,我们现在正准备片头片尾的Flash,另外还有片花镜头集锦。”这些都是“大学生版”《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特色。

  “秋天一定要来看我们学生版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啊。”吕祯昶信心十足地等待着影片的出炉。(本报记者:林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