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真需要那么多证吗--校园学子考证面面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4:51 四川新闻网

  大学生的高消费历来就是为人诟病的现象。除了必需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些远离父母的大孩子们到底把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近日,记者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走访时发现,现在大学生的花费中最花钱的,不是谈恋爱,也不是吃喝玩乐,而是“考证”。

  虽然正当炎热的暑假,校园里却并不是人们想象的一片静谧。校内校外各种培训班办得热火朝天,校园招贴栏上的各类辅导班广告重重叠叠,而放弃回家的学子就在这个培训班那个辅导班之间乐此不疲地穿梭,把暑期当作“第三学期”。

  大学生的“考证热”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除传统的英语等级考、计算机等级考、TOEFL(托福)、GRE外,IELTS(雅思)、BEC(剑桥商务英语)、财税师、CPA(注册会计师)、CFA(注册金融分析师)、保险精算师、CCIE(互联网专家)等让人眼花缭乱的认证考试,也日渐成为大学生的新宠。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刚出来,关于2006年考研的各种参考书就摆上了大小书店的最前沿。考一次证要花多少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费用比较少,但加上辅导费(或培训费)也要几百元;而以考取项目管理师(PMP)的资格证书为例,费用就让人咋舌:考试费3900元,报名费100元;项目管理员鉴定费300元,项目管理师鉴定费800元,高级项目管理师鉴定费1800元!而专为这些考试提供考前培训的收费同样不菲,以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为例,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费1050元,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费1150元。像这样动辄上千元的花费,对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是不能不说是沉重的负担。

  “考证”背后的就业压力

  一位去年才进入川大生命科学院的学生,今年暑假也加入了考证一族。他这样解释:“我们这个专业以后如果不出国的话,找工作很有局限性。专业课人人都学,自己学得再好优势也不明显,我要为自己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就算以后不出国,毕业找工作也要容易些。”他还告诉记者,他们专业有位大四的师兄堪称“考证狂人”。今年以来为找工作频繁赶人才交流会的“场子”,每到一处招聘摊位都要骄傲地掏出一大堆证书,全是他经过四年拼搏取得的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心理咨询师证书等等,末了还不忘骄傲地宣称自己正在备考哪些哪些证书。

  除了这些并不广为人知的证书之外,传统的英语六级考试培训同样火爆。“考了两次都差那么一点,现在马上就要毕业了才知道有个英语六级证书有多重要,早知如此真不该心疼那点培训费。”在川大附近一个英语六级补习班课堂上,川师大文秘专业大三的学生小薛颇为懊恼地抱怨。小薛本来只需通过英语四级就行了,考六级主要是为就业着想,找工作多张证书腰板都硬些。“今年四川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才80%,可见找工作不容易啊。要是那没找到工作的20%几率到了自己身上,可就是100%了!所以一张证书用处大着呢,为它花点钱,值得。”这是考证者较为普遍的心理。

  为考证“挥金如土”的大学生们都有自己的苦衷:“现在就业那么难,不考几本证,凭什么去跟人家竞争呀?”考证行情涨,实际上反映出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加。在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考证成了绝对不能省的“投资”。

  证书,“通行证”还是“彼岸花”

  考证一族为此所要付出的远不只是金钱,他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完成考证“大业”,必然就只能牺牲那些“学了用处不大”、“考试压力不大”的专业课程。因此大学校园里逃课去培训、逃课去考证的现象早已见惯不惊。

  有调查显示,大学里基础课的逃课率约为25%,专业课逃课率也在20%左右,而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一些公共课的逃课率更达到了50%以上。有些学生只把宝押在各种各样的证书上面,而专业课则“对付一下就行了,反正不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的”。

  然而,学生们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换来的各种证书,真的能成为他们期望中的“就业通行证”,还是只是看起来很美却不能结果的“彼岸花”?

  据了解,最近在成都举行的各类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有不少知名企业都表示,他们更看重实际工作能力而非证书和学历:“我们需要能为企业创造利润的职员,光有一堆证书有什么用?”不少高校老师对此也忧心忡忡:专业为主,考证为辅;本末倒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呀。

  实习生赵雪本报记者肖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