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N个“身份”背后的人是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3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记者 陈潇俊 实习生 石凯峰

  扑朔迷离的ID

  在“贴吧”发布各种关于“蔡小飞”的新闻的ID,除了“笑菲”外,少说还有10多个,更多的是以匿名发布。仔细分辨,这些发帖者的ID有一些共同点。

  第一,发帖者当天注册,发完帖子后,马上消失,再也不登录。“愤怒考生”、“高自萍”、“adsasdsda”、“膏要李”、“哈里费力词”等ID,都符合以上特点。

  第二,发帖者只关注涉及“蔡小飞”的帖子,几乎不回复任何其它帖子。

  第三,匿名发帖者,IP地址高度相似。

  第四,为了让更多人回复,他们往往在帖子里注明,看帖不回复者,“儿女一辈子考不上大学”、“三日后的夜里蜘蛛将爬便全身”、“死者的亡灵会缠着你”,但如果回帖,那就是“中国人的美德”、“传给30个网友之后,暗恋你的人会立刻向你告白”等。

  百度“贴吧”表示,由于登录IP、注册资料属于个人隐私,记者无权进一步查询。

  调查眼看就要走进死胡同时,一个叫于爽的天津女孩,令事情峰回路转:“我认识那个蔡小飞。”

  “人格分裂”的“笑菲”

  于爽曾在《天津中学生》杂志做过学生记者。一年前,她在杂志的官方网站“柠檬时代论坛”里认识了一位网友。这位网友告诉于爽,他的真名叫蔡笑菲。

  他们还曾通过视频见过面,“那个人戴着帽子、低着头,没有看清相貌。不过他的脸很小,根本不像网上照片里那个蔡小飞。”

  交往日渐深入后,于爽发现,“蔡笑菲”的性格有点怪。有一阵,柠檬时代论坛里出现了很多新ID,这些ID有的发纯情散文,有的发色情文学,后来经网管验查IP,这些帖子都是“蔡笑菲”发的。

  “他还用不同的ID,以截然相反的口吻评价郭敬明,有的把郭骂得一文不值,有的又好像是他的忠实‘粉丝’。一来二去,论坛里的人都开始讨厌他,觉得他人格分裂。”

  不久,蔡笑菲竟冒充起了于爽!“他仿照着我博客的样子,建立了一个名字、版式一样的博客,网址只差一个字母。在QQ里,我用什么头像、叫什么名字,他都换成跟我一样的,我说一句话,他也跟着说一句。”

  6月中旬,“蔡笑菲”在QQ里和于爽说他想自杀。由于他的斑斑劣迹,于爽没理他。6月23日,“柠檬时代论坛”里一个叫“蔡小飞”的ID,发表了一篇告别帖,称感情发生了变故,要彻底离开论坛,并公布了个人博客。这篇文章,正是日后流传的蔡小飞遗作“安静之海/那些花儿”。6月24日,“蔡小飞自杀”的新闻出现在百度“贴吧”,帖子说,6月20日,蔡小飞跳楼自杀。

  可笑的是,蔡小飞的遗作,竟在他“殒命”后3天,才由他本人发表。

  根据于爽提供的“蔡笑菲”的宅电号码,本报记者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个声音有些沙哑的男孩。当听说找蔡小飞时,他愣了一下,随即粗暴地说了声“没有这个人”,挂了电话。

  幕后“炒家”现身

  调查进行到这里,传来另一个消息。蔡小飞的密友“张朋”,被《新北京》记者骗出来见了面,并拍下了他的相貌。经调查,张朋也是一个假名。男孩的初中老师认出了他,并提供了他家里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和于爽提供的“蔡笑菲”的号码一模一样。

  至此,蔡小飞、蔡笑菲、张朋,这3重身份之间,基本上可以划上等号。这3重身份背后的那个黑黑瘦瘦的天津男孩,正是一手制造“蔡小飞事件”的幕后“炒家”。

  男孩的初中老师回忆:“他在家里特别老实,跟姥姥、姥爷在一起住,他姥姥、姥爷还是老师,姥爷有病瘫痪了,他特别孝顺……他的父母好像是分开了。”

  “他在学校的时候只上语文和体育课,有时来到学校又不去上课……总是疯言疯语的。”

  “作文写得挺不错的……在学校的时候,他没得过什么作文奖。”

  “可能他就是太喜欢文学了,总是生活在想象的世界里……”

  一个中学生,一台电脑,几个彻夜不眠的晚上,几篇真假莫辨的“新闻”,炮制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蔡小飞事件”。“蔡小飞”可能没想到,日思夜想要出名,而一朝声名鹊起,竟来得如此简单。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他为自己制造了多重身份———少年作家蔡小飞、报道蔡小飞的记者、蔡小飞的密友、关注蔡小飞的转帖者……但从“蔡小飞”出名的那一刻起,他已经死了。对这位凭空诞生的“少年作家”来说,趁早消失是最好的结果。

  我们关心的,是多重身份背后的那个中学生。他的生活,是否会因为一个他亲手炮制的谎言而改变?

  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个谎言诞生的全过程。在网上制造一个人,竟是如此简单,并能蒙蔽视听这么长时间。今天,一个“蔡小飞”消失了。明天,谁来保证我们不被另外一个“虚拟人物”、“虚拟事件”欺骗呢?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