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蔡小飞”是这样成名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3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记者 陈潇俊

  对所有关心“蔡小飞事件”的人而言, 7月 5日是一个分水岭。

  那天,“蔡小飞自杀事件”第一次走出网络,上了报纸,并引发多家媒体的调查。而在那天以前,关于蔡小飞的“高考反文”、“少年成名”、“跳楼殉情”的猛料,只在网上风传。

  现在,网上能搜到约 2万个关于蔡小飞的网页,但追根溯源,第一篇蔡小飞的“猛料”,究竟是什么时候、在哪个网站上发布的呢?发布者是谁?这些“猛料”究竟是真是假?

  寻着蔡小飞的“网络成名之路”顺藤摸瓜,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了 3个网站。

  中国博客网:“张朋”的出现与消失

  说起蔡小飞的成名,不得不提“中国博客网”,在这个网站里,诞生过木子美、北京病人等著名博客。

  中博网曾在网站首页,制作过两次关于蔡小飞的热门话题,刊登过许多蔡小飞的文字与采访,影响巨大。蔡小飞的博客“那些花儿”也设在中博网,并在短时间内达到5万多的点击数。

  那么,中博网和蔡小飞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中博网主编刘媛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认识蔡小飞。和他们联系、并提供各种资料的,是那位“接管蔡小飞博客”的“张朋”。

  7月6日,张朋通过OICQ,第一次和中博网联系。据刘媛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在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张朋提出,要为死去的朋友投稿,申请成为中博网的“专栏作家”。当被问及“蔡小飞是谁”时,张朋介绍,蔡小飞是“1987年出生的新一代偶像作家,6月末自杀身亡,生前和郭敬明、张悦然等齐名。”他还特别强调:“北京的一些报纸都有报道的。”

  在获取信任后,张朋向中博网提供了各种关于蔡小飞的资料。中博网根据这些,开设了一个热门话题“蔡小飞:遗失的美好”。

  此后,张朋还向中博客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包括纪念蔡小飞的文章在内的所有文章,都以蔡小飞的博客ID发表,绝不出现张朋的名字。第二,在首页上做一个直达蔡小飞博客的链接,提高访问量。第三,如果有出版社想为蔡小飞出书,先提供出版社的具体名字,因为,“最近有很多记者冒充出版社,非常凡(烦)人”。

  中博网每次提出和张朋电话联系,都被拒绝。

  当质疑声四起后,中博网请张朋解释。张朋说:“不好解释什么,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消息以蔡小飞官方博客为准,握(我)并没有在官方博客上说他参加了高考之类的话。”几番辩解后,张朋表示要联系提出质疑的记者,1小时后再和中博网联系。但1小时后,他没有上线。

  此后,中博网撤掉了悼念蔡小飞的专题,并制作了热门话题“蔡小飞:博客式死亡”,并刊登了部分和张朋的聊天记录。

  7月14日晚7点38分,张朋给中博网写了最后一次留言,从此在网上消失。“我正在调查事件经过,而你网站未经我允许公开我得(的)QQ和QQ资料,已经对我的隐私权构成侵害,请你们网站立即停止这种侵权行为。”

  部落格男孩:一定有蔡小飞这个人

  网上另一个影响巨大的网页叫“悼念蔡小飞”,属于一个叫作“部落格男孩”的博客网。这个网页的制作者,是“部落格男孩”的站长小敖(应本人要求化名)。

  在这个页面里,除了常见的“高考反文”、“自杀始末”和“采访记录”等文章外,还有“蔡小飞小说《记得》年末出版”、“某大学欲录取蔡小飞”等最新消息。小敖是谁?为什么要建这个网站?这些文章是他写的,还是另有出处?

  几经辗转,我们找到了小敖,一个在海南读书的19岁学生。“悼念网页是我做的,但文章都是网上找来的,我也不认识蔡小飞。”

  7月4日,小敖第一次在网上看到了蔡小飞的事情。“网上说他18岁,跟我差不多大,所以一下子就被他的文字和遭遇感动了。我决定做一个最客观、最全面的悼念网页,让更多人了解小飞。”

  小敖试图和张朋取得联系,因为张朋那里一定有更多关于蔡小飞的准确资料。7月11日,小敖终于在网上遇到了张朋。

  聊天记录显示,了解小敖的意图后,张朋对他说:“你随便弄吧,我可以给你授权……你可以来小飞的博客转载更新的文章。”

  这次谈话后,小敖再也没在网上遇见张朋。

  直到现在,小敖也搞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他已经把“悼念蔡小飞”的网页隐藏了,等待真相水落石出。

  但是,他坚信:“一定有蔡小飞这个人,否则,这些文章是谁写的?而且,能写出这么纯净的文字的人,怎么会制造假新闻来骗大家呢?”“说查无此人,大概是有人下了封口令吧……”

  有这种想法,是因为看了那篇“因自杀而被除名高考”的帖子。小敖很肯定,这篇帖子第一次出现,是在百度的公共论坛“贴吧”。

  百度“贴吧”:“蔡小飞”的诞生地

  “诞生”

  对百度“贴吧”的调查,让我们终于对“蔡小飞”的“诞生”过程有了基本了解。

  2005年6月9日0点28分,一篇名为“作家版———留给明天(蔡小飞原创)”的帖子,在贴吧的“华夏未来周刊”版发布。这个帖子的内容,就是后来大家广为传播的“高考反文”。

  20分钟后,另一篇名为“诗歌版留给明天———世界末日,或幻想作(蔡小飞原创)”的帖子发布。两篇以高考作文题目命名的“网络原创帖”,是“蔡小飞”在网上第一次登场。发这两个帖子的ID是“笑菲”,根据蔡小飞博客上公布的资料,“笑菲”就是蔡小飞的网名。

  当天下午1点15分,作家版的《留给明天》,又在论坛的“高考”版块匿名发表。不同的是,这次的标题成了“少年作家笔下的《留给明天》”,帖子开头,多了一段“编者案(按)”———“2005年,高考后的某一天,华夏文娱报的头版登出了这样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一位少年作家在考场上的真实写照,而作为我们这些观望的人群,我们真的了解考生,和他们的明天么?”

  13个小时,“作家版”成了“少年作家”,论坛的“华夏未来周刊版”成了“华夏文娱报”,网上原创的帖子,成了报纸刊登过、再被网络转载的新闻。

  这篇“新闻”,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在贴吧的“作文”、“鬼”、“天津”、“北京”、“高考”、“郭敬明”、“唐山”等15个版块转载。在“高考”版,开始有人回复。

  “成名”

  6月12日下午,又一个帖子出现在贴吧的“郭敬明”版,题为“郭敬明再爆抄袭事件,受害者‘高考反文’蔡小飞”。在这篇转载的“新闻”里,详细记述了蔡小飞少年成名的经过,提出郭敬明的散文雷同蔡小飞的早期创作,还有一段蔡小飞的“电话采访”记录。文中有这样一段:采访的最后,蔡小飞示意记者,不要公开采访的详细内容,用他的话说,‘我现在的生活挺好的,我想这样生活下去,我愿默默无闻’。

  但有人似乎很想让蔡小飞出名。在1天多的时间里,这个帖子,以“郭敬明又抄袭”、“关于郭敬明的恐怖帖”、“郭敬明连小孩也不放过”、“郭敬明:抄到天昏地暗时”等为题目,在各个版块发布了12次。

  6月15日,一篇关于蔡小飞为什么要写“高考反文”的“访谈录”,诞生在“高考”版。这个帖子在50分钟里,在8个不同的版块发表。

  6月17日,蔡小飞根据辽宁省高考考题“今年花胜去年红”写的“古体诗”又在“贴吧”曝光。这篇自称同样来自《华夏文娱》报的“新闻”,也有一段“编者按”,努力暗示大家,所谓“古体诗”,其实是一首辱骂高考出题老师的“藏头诗”。

  6月20日,“神童”版出现一篇名为“中国神童,作家+企业家”的帖子,读来令人瞠目结舌:

  上海少年企业家蔡小飞,2岁把唐诗三百首背诵如流,7岁踏足经济界,8岁掌握企业管理,10岁在证交所开户,几个月内从1万赚到10万。11岁接触文学,12岁成了上海最年幼的供稿人,14岁成立个人诗团,招募平均年龄在17岁的写手达100之众,15岁写出反素质教育文章《是谁出卖了教科文组织》,17岁组织个人企业,18岁成立注册资金超过1亿的公司,并由自己担任总CEO,19岁入选中华名人榜,对他的题词是:中国年龄最小而最有成就的文豪企业家。

  一天后,蔡小飞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发帖者惊叹:“现在写书的都这么帅!”

  至此,一个反对应试教育、文采旷古绝今、为人低调幽默、外表清逸俊朗的“少年企业家”、“80后作家”、“少年神童”的形象,渐渐丰满起来。

  “自杀”

  6月24日凌晨,“作家蔡小飞为情自杀”的帖子出现,在“郭敬明”版发布。25分钟内,又以多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在5个版面内多次发布。

  文中称,蔡小飞因女友移情别恋,在天津跳楼身亡。帖子的最后,还有一张大楼的照片。据记者事后调查,这张照片的出处,是北京一家具企业的网页,照片上的大楼是公司在北京的办公楼。

  但是,更多人没有细究这一细节,而是沉浸在“少年作家跳楼自杀”的惊愕与惋惜中了。于是,这篇“新闻”一传十、十传百,最后被张海燕看到。

  7月11日,媒体的质疑报道刊出。就当人们怀疑蔡小飞的存在时,7月12日凌晨1点,贴吧上惊现“自杀后被除名蔡小飞事件成谣言”的帖子,令真相变得扑朔迷离。这篇帖子的内容,也是一条转载的“新闻”,原作者是“实习记者郑峰”,但没有写明摘自哪张报纸。

  这个帖子,在此后的8小时内,在不同的版面,以不同的标题,匿名发布了22次。根据网页上显示的发帖者IP地址,发这22篇帖子的,是同一个人。

  至此,已基本可以判断,“少年作家蔡小飞自杀”一事,从头至尾,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炒作的手法很简单———把貌似从报纸上转载来的“新闻”,用多个ID或匿名的形式,在百度贴吧上多次转贴。

  最后的问题是,在网络上凭空创造出“蔡小飞”其人的“笑菲”究竟是谁?那位一直为“蔡小飞”出名、出书而努力的张朋又是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