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少年作家蔡小飞自杀事件:谁炮制了这个假新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3 申江服务导报

  他死了,可他从来没有活过?

  文 /记者 陈潇俊 实习生 石凯峰

  当人们每天享受着网络搜索引擎带来的便捷与海量信息时,有人却忧心忡忡———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未来网上搜不到的人或物,将被视为不存在。

  他们没有考虑到的是,如果事情朝着另一个极端发展呢?如果能在网上查到一个人的各种资料,那么,他就能被理所当然地视为存在吗?

  2005年的7月5日,北京一家报社的实习生张海燕,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

  几天前,她在网上一个人气颇旺的论坛里,第一次听说一个叫蔡小飞的人。一篇标明“转载”的帖子说,蔡小飞是位18岁的著名少年作家,生在上海,在天津读书,出过书、得过奖,今年参加了天津高考,还写了一篇批判中国教育制度的作文,但就在6月20日,他发现女友爱上了别人,一时想不通,从13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帖子里有蔡小飞的年龄、家庭背景、成名经过等资料,最后,还附上了那篇惊世骇俗的“高考反文”的“完全版”。几乎和所有热爱文字的人一样,蔡小飞有自己的博客“那些花儿”,网址也在帖子里公布了,但是博客主人已逝,现在由蔡小飞生前好友“张朋”接管,并不断发布一些蔡生前的作品。

  顺理成章地,张海燕决定就这一“猛料”,采写一篇新闻。她采访了社科院的专家,采访了几位“80后”作家,采访了心理咨询师,让他们谈对“蔡小飞自杀事件”的看法。为了让文章更翔实,她还摘录了那个帖子里的蔡小飞生平资料。7月5日,这篇名为《18岁少年作家因情自杀》的文章见报。

  自杀题材、少年成名、高考反文、专家分析……一个个抓人眼球的亮点,很快让这篇千字左右的稿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并在网上迅速流传。一时间,人才辈出的“80后”作家里,又多了一个蔡小飞。只可惜,人已经死了。

  就在所有人为“蔡小飞跳楼”扼腕时,情况却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变化。6天后,天津市教育部门公布了一个让人咋舌的消息:今年天津7.3万名高考学生中,没有一个叫蔡小飞的,也没有发音相似者。接下来的几天里,又有一串串的调查结果出炉:天津的户籍档案里查不到蔡小飞;上海有7个叫蔡小飞的,但都生于60年代以前;天津市公安局说,6月20日没有蔡小飞自杀的记录;津沪文学界无人知晓蔡小飞;传说中最先刊登“高考反文”的《华夏文娱》报不存在;帖子里那位撰写了“蔡小飞访谈”、“蔡小飞生平”等多篇新闻的记者,其姓名疑似捏造……

  从决定写这篇稿子的第一刻起,张海燕就犯下了致命的错误———她从没怀疑过,是不是真有蔡小飞其人。但现在,几乎可以认定,她制造了一篇轰动一时的假新闻。种种证据,把她逼到了一个万分尴尬的境地。

  7月14日,张海燕所在的报社向读者郑重道歉,承认《18岁少年作家因情自杀》一文“未进行细致核实”,“蔡小飞自杀一事尚存许多疑点”。张海燕也因这篇文章,结束实习,离开了报社。

  到这里,事情本该了断。但几乎就在“登报道歉”的同时,另一条惊人的消息,像暗流一样在网上传开———真有蔡小飞这个人!他确实参加了高考,但由于“反文”、“自杀”等敏感事件,在高考结束后被“除名”,这才使“蔡小飞自杀”成为了谣言。

  “存在派”的另一个力证,是网上流传的蔡小飞的照片。照片上的少年,静静地站在大海边,倔强地歪着脑袋,一脸冷冷的表情。

  两种说法在网上激烈碰撞,一边,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蔡小飞自杀”是一次恶意炒作。另一边则钦佩蔡小飞的才气,坚信确有其人其事。争来争去,谁都不能说服谁———如果蔡小飞存在,那他到底是死是活?他有没有参加高考?为什么有人对他“蓄意除名”?如果没有蔡小飞这个人,那他的“高考反文”以及博客上的文字,是谁留下的?造出“蔡小飞”种种新闻的人又是谁?

  谜团越来越多,可真相只能有一个。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