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经商不全是为赚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校园经商不全是为赚钱

  大学生校园经商,赚钱是一个动机,但绝不是惟一的目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邓德宝就是这样。对他而言,父母每月提供的近两千元生活费,足以使他生活无忧无虑。“我经商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为以后的事业培养自己的社会关系。”

  而王春海从北大毕业后,先后放弃在海南和上海的工作重回学校,以自己的个人网站为基础开展了更大的网站代理,这得益于他在大学时的经验和因此形成的市场观察力。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王春海和同伴将扩大自己的代理范围,“我们会和各个高校的代理合作,形成一个团队,共同开发校园市场”。

  中国地质大学首饰专业的于清海和同学一起策划了学校的第三届珠宝文化艺术节,在开幕式上,他所展出的一部分珠宝产品已被参观展览的老师和同学订购走。他们因此获得的1000元左右的利润,将全部用于艺术节活动。

  在于清海眼中,“大多数做生意的同学更看重的是在商海中锻炼”。与他同寝室的一名温州同学,其珠宝生意做得很大,除了校内的生意外,还在校外开了一家珠宝首饰的专营店,近期正在筹划注册公司。

  据了解,中国地质大学的校园商业活动主要以经营珠宝首饰为主。而做这项生意的同学大都为首饰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他们具有专业的珠宝鉴定知识,大都有稳定的进货渠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洽谈生意、签署合同、处理消费纠纷时,一般都有法律系的同学提供法律帮助。

  2004年11月,北航的秦子然等人创办了大学生数码购物网,并迅速在北京十几家高校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较大的代理网络。

  然而,由于对市场的了解不足,他们所销售的电子产品成本过高,学生对价格无法接受,秦子然和他的团队遭遇到了惨痛的失败。“原因主要在于前期规划不足,缺乏相关的经验,而且我们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学业,同公司方面的交流不及时,对市场行情了解不够。”秦子然说,尽管如此,他对校园经商的前景依然充满了乐观的态度。

  “与其说我们在经商,不如说我们在创业。”秦子然说,“我们并非完全为了经济利益,而是为了培养自身多样的素质,用这个过程来锻炼自己。对于出现的困难,我们有信心克服和解决。”(实习生 王鹏 本报记者 李斌)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