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心理不打结:因为嫉妒 我伤害了最好的朋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10 东西南北·大学生

  嫉妒是一把双刃剑,我用这把剑伤害了江波,同时,也深深伤害了我自己。

  文/卡玛

  “嗨,你吃苹果吗?”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晰地忆起江波坐在S大405宿舍的床上,拿着一只苹果向我微笑的样子,那时我第一次离开家,江波的微笑,给了我很多的温暖。

  其实我们俩的个性是截然相反的,我内向而胆怯,而江波开朗且自信,可偏偏我俩能合得来。

  最令我感动的是有一天夜里我突然发起了高烧,江波二话没说陪我去了医院,为我挂号、买药,忙前忙后。我是个不善表达的人,只会对她说一声简单的“谢谢”,而她却调皮地一挥手,说:“谢什么啊宝贝儿,咱俩不是好朋友吗!”“宝贝儿”是江波对我的爱称。

  江波漂亮,活泼,又多才多艺,她会打排球,还拉得一手小提琴,所以很快就成为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到大二的时候,江波当选了校学生会的文艺部部长,她很忙,忙着组织各种活动,忙得顾不上吃饭、睡觉甚至是学习,因为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所以很多事情她自然会想到请我帮忙。“宝贝儿,今天中午帮我买一下饭啊”“宝贝儿,帮我复印一下这份笔记好吗﹖”一开始我都会毫无怨言地帮她做这些事,可是渐渐地我觉得江波的语气里似乎有了些颐指气使的成分现在想来,那都是我的敏感和小心眼儿吧,心想我又不是你的跟班,凭什么让我帮你做这些琐事﹖可是江波还是心无芥蒂,继续让我帮她做这做那,终于有一天,当她又让我帮她买饭时,我冷着脸问她:“我是你的保姆啊﹖”江波诧异地看了我一眼,上前摸了摸我的脑门儿说:“宝贝儿你没事儿吧﹖”说完就去忙其它的事儿了。

  在校园里,像江波这样的女生自然会得到许多男生的青睐,隔三差五就会有男生捧着鲜花或者各种零食来我们宿舍找她,她很大方,鲜花往宿舍桌上的大花瓶里一插,至于零食嘛,大家共享。这种时候她会对我说:“宝贝儿,这是陈旭买的冰淇淋,你不是最爱吃冰淇淋吗﹖”她是好意,可是我不知怎么就觉得她是在向我炫耀,每次听到她这样对我说,我都会心里一紧,血往上涌。

  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学校里有两个去英国访问的学生名额,江波幸运地获得了其中的一个,在为她送行的班会上,我勉强微笑着,内心却愤愤不平:同样是人,为什么她就这么幸运呢﹖

  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情,终于让我竭力维持着的平衡在一瞬间坍塌了,嫉妒的火焰一下子喷发出来,不可收拾。那是江波从英国回来没多久,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悄悄地告诉我:她恋爱了,对方是高一级的学长,德语系的高才生陈适。江波说什么我已经听不清了,我怔怔地看着她,心慢慢往下坠……我想哭。

  我一直没有对任何一个人讲过,我暗恋陈适,从进大学的第一天在新生欢迎会上看见他的那一刻开始。他几乎满足了我所有关于异性的幻想:高大、温和、有才华。可是现在,江波却得到了他我连一点点幻想的余地都被剥夺

  我已经完全失控了,而是一个被嫉妒冲昏了头脑的女魔,我做了一件可怕的事:以江波高中同学的身份写了三封极尽编造之能事的匿名信,分别寄到学校、系里和学生会。现在我已不想回忆和复述那些信里的内容,那对我是一个噩梦般的记忆。事实上,在将那些信塞进邮筒后不久,我就后悔了,可一切都无法挽回。

  信里的内容迅速传开了,没人去求证这些内容是真是假,大家都乐于传播一个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的所谓的私生活的真相,这对于一向自信一向顺利的江波,绝对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她日渐沉默和消瘦,特别是在陈适也离她而去以后,她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每天苍白着脸游荡在教室和宿舍之间,像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

  江波最终选择了退学,她悄悄地办好了手续悄悄地收拾好东西离去,没有向任何一个人告别,像一阵风,消失得无影无踪。

  没有了江波的校园在我眼里是那般空虚和寂寥,想起她的笑声和琴声,想起我发烧时她守护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她总是亲昵地叫我“宝贝儿”,我心如刀绞,最可怕的是,我再也不敢面对我自己。

  嫉妒是一把双刃剑,我用这把剑伤害了江波,同时,也深深伤害了我自己。

心理点评:

  正如文中女孩自述的那样,的确,嫉妒是一把双刃剑,它容易使人产生自怜、怨恨、不满等负面情绪以及破坏、伤害等过激行为,严重影响了人的心理健康、自我发展和人际关系。我们不可以任其发展,而不去积极调整,改变这种心态。否则,真正受嫉妒所伤的人,首先是你自己。

  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摆脱它:

  1.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比。每个人的起点、性格、教育背景、成长背景都不一样,不同的人是没有可比性的,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进步,就是值得高兴的。

  2.将嫉妒化为欣赏。了解人的天赋和资质的确有三六九等,坦然接受并欣赏别人比你优秀的地方。

  3.提高自信心。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的存在价值,你就会获得内心的平衡。

  4.有多个价值支柱。人生的价值是体现在多个方面的,比如某个人有非常出众的才华,但你想想自己——也许才气平平,但你心地善良、心胸开阔,同学都乐于和你接触,这不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吗?(摘自《青年心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