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热门话题:大学里的学生会如何才能更好发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29 中国青年报

  版主 崔玉娟

  版主点题

  值全国学联二十四大召开之际,本BBS正式开通。当代校园学生思想活跃,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生会如何更好地发展,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话题一:学生会怎样才有凝聚力

  孙永亮(南京农业大学)

  学生会要有文化,把文化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对同学们才有吸引力。崔浩一(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会的文化在于怎么进行组织建设和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一方面,学生会要建成学习型团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学生会带领同学做一些工作,是没有任何报酬的,靠的就是跟同学的情感凝聚。罗雁彬(山西医科大学)

  有一次,我们一位学生会的干部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学校接新生,受到自律委员会的严厉批评,该同学含着眼泪完成工作,过后我们才知道,他的父亲在假期突发脑溢血。这件事情给同学很大震动,我想这样的学生干部才是同学心目中的干部。

  话题二:学生会要有服务意识

  葛生亮(东北林业大学)

  别把自己当成同学的官,别让同学觉得是管他们,要能抓住同学的心,变管束为服务。从前我作为学生会干部都是充当一个检查员、督导员的角色走进同学们的寝室的,现在我们会主动去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这样的角色更容易让同学们接受。赵维巍(哈尔滨工业大学)

  少喊口号,多做实际的事情。学生会需要教会同学怎么去想,而不是越俎代庖。要创造机会跟身边的同学碰撞思想,解决问题。崔浩一(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会的作用是上传下达,要为学生服务,但是不能单纯做反映者,我们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李浩(中国医药大学)

  学生会的工作要做细致才能唤起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不认可学生会,说明学生会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

  话题三:学生会要改进工作方式

  余晟(浙江省温州中学)

  有人说,学生会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夹心饼干。学生会应该尽快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徐增鎏(中国美术学院)

  学生会有时压力很大,一定要学会与时俱进。具体到个人,就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李浩(中国医药大学)

  学生会开展工作应该让形式、内容丰富起来,用同学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比如利用网络开展一些活动。徐粟影(杭州高级中学)

  学生会要进行探索和创新才能摆脱尴尬的局面,尤其是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