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他们为什么不在乎?帮大学生寻找活着的理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16 新华网
  

  截至6月底,今年北京各高校共有14名学子自杀身亡,其中包括一些名校的在读博士生。据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分析,学习压力、精神抑郁、失恋等,是造成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7月1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北大医学部“小鸽子”跳楼后引起社会关注。

  尽管我国的大学生自杀率才是世界平均比例的一半,但我国的高学历人才总量还不是很多,又基本上是家中父母的“独苗苗”,因而每一位大学生的轻生,都是社会和家庭难以承受之痛。法国著名思想家蒙田曾经写道,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受到自然的厚赐”,生命“值得称颂,富有乐趣”。有则寓言里说“每一条小鱼都在乎”,大学生凭什么可以“不在乎”?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活着,原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

  对于自杀离开人世的大学生,笔者首先要指责他们太自私,不懂得对他人表示感恩。因为选择自杀似乎只是个人私事,实际上却会让不止一个人受到伤害。大学生以自杀来结束生命,伤害最深的就是自己的父母。想想看,父母含辛茹苦将自己养大,再花钱供自己读完大学,图的岂是这样一个结果?“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景象,让日渐年迈的父母情何以堪!至少,在父母的恩情未能报还之前,自己都必须好好地活着,这样才能真正对得起他们。

  笔者注意到,很多大学生自杀,都是自感人生前途渺茫。如4月份跳楼自杀的一位北大女生,就在留下的遗书中表示,自己的未来“没有希望”。其实,大学生不宜将自己局限在个人狭窄天地里,而应当积极走出封闭的“象牙塔”,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同样是蒙田说的话,“只有乐于生的人才能真正不感到死之苦恼”。华中农大的徐本禹去贵州山区支教,清华大学的李强去调研乡村生活,他们的大学生涯是多么地充实!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的大学生,如果能多学习他们的生活方式,相信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重新找回到生活的勇气。

  另外,对大学生的自杀行为进行干预,高校和社会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告诉我们,尽管预测自杀行为存在一定困难。但自杀却并非完全不可预防。事实上,多数自杀大学生曾流露过轻生念头,他们中不少人患有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如果能有人生导师进行积极引导,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一些人就不会因“一念之差”走上绝路。(网友:李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