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58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今天(18日)正式合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两校合并表示祝贺,希望新的上海交通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上海科教兴市实现“攀登、提升、超越”作出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也对两校合并表示祝贺。

  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在合并大会上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宣布两校合并决定和新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主持大会。中科院副院长陈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副市长严隽琪、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等出席大会。

  周济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对两校合并表示祝贺。他说,教育部和上海市站在国家利益的战略高度,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上海交通大学。两校合并,可以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和二医大在医学领域的雄厚实力,为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进程,大大提升上海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希望新的上海交大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制定学校新的发展战略规划;要以部市重点共建为契机,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要积极促进学科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驾驭学校发展大局的能力,保证改革和体制调整平稳进行。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与上海二医大两校合并、强强联合,是我国和上海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合并后,上海交大的综合优势和二医大在医学领域的雄厚实力互补交融、相得益彰,必将有力地推动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韩正说,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教育,这次两校合并,是进一步贯彻国家高校发展战略和推进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加强教育部和上海市“部市合作”的实践探索。他表示相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上海交通大学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

  上海交大和上海二医大都是地处上海的重点高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两校抓住机遇,不断推进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两校之间也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合并后的新上海交通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上,组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将从政策、经费投入等方面支持医学院发展,共同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教育和科研基地。

  教育部及本市有关部门和区县领导、部分高校党政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