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加入世界名校联盟 可享受大学间学分互认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5:40 法制晚报

  据澳大利亚媒体和日本共同社报道,世界顶级大学将联合起来,创造一个新的全球大学合作联盟,在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就读的学生因此将有机会获得耶鲁大学、东京大学或者北京大学的学位。此举为全球各国著名大学间的携手合作首开先例。

  大学联盟的学生们可以在合作院校进行一个学期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并享受大学间的学分互认,从而使得他们在母校所读的课程得到其他大学的承认。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交流办公室向记者证实,日前,来自亚洲、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八所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此备忘录,北京大学将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东京大学、耶鲁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北大是唯一一所参加该组织的中国大学。

  据介绍,目前八所大学只签订了框架性协议,还没有规划具体操作细节。在明年1月该组织成立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将多次召开8国校长会议,进行详细磋商。最近的一次会议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到8月初召开,届时北京大学的一名校长将赴澳参加。

  经组织成员协商,秘书处现暂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并由该校校长IanChubb教授担任代理主席,直至2006年1月该组织正式成立,选出新的主席为止。

  该组织将增强成员间的实质性合作,促进成员学校在教学管理、科学研究、教员互访、学生交换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