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拷问大学德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51 红网

  近日,北京大学学工部传出消息说,北大“官方版”和“学生版”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正式出炉,情侣在公共场所举止过度亲密属于不文明行为入选。据北大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将这些行为画成漫画公示,这也是北大首次由校方组织进行类似活动。(7月2日《京华时报》)

  据北大学工部方面介绍,此次评选缘自于北大学生在网上进行的讨论。一些学生将校园里发生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发表在校园网论坛上,引来上百份跟帖,成为北大BBS十大热门话题。校方由此进行评选,将其中典型的不文明行为集中公示出来,使有这些行为的人有所警醒。他们同时也指出,“校园不文明行为”并非特指北大校园,而是高校里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北大版的“校园不文明行为”从某种意义是代表了中国大学校园不文明行为的共性。因此,值得所有大学以及社会各界关注。

  据笔者所知,现今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独立的、相对完善的校规校记,它们必定也有所谓的大学校园“十要十不”类似的“校园不文明行为”,笔者猜测,北大在这方面一定也有。但为什么此次被评选出来的“校园不文明行为”才反映强烈,被大多数学生认可,并被公众关注呢?

  此次“校园不文明行为”是来自“民间”最原生态的声音,代表学生们原始、真切的心声,有很大的代表性。尤其是三种“官民一致”的行为:占座不到、考试作弊、上课或上自习不关手机,更是引起“官民一致共愤”。就这三种行为来说,除去“考试作弊”外,“占座不到”和“上课或上自习不关手机”一定是校规校记里没有的,也是校规校记指定者们当初始料未及的。

  当然,时代在变化,新时代的大学校园也出现了新问题。尤其是“上课或上自习不关手机”这个现象,笔者在当今大学校园更是深有感触,课堂上和自习时间手机铃声不绝与耳,老师和学生们早已经是见怪不怪,也是无可奈何、屡禁不止的事情。因为这实在算不了什么大事,有时候可能是因为不在意,有时候或者是因为忘记关机或调振动了,至多也不过是恶作剧而已。要制定具体的惩罚的细则等,实在也未免“小题大做”了。

  “细节彰显本色”,具体在个人素质上也是这样。对于大学生这个知识水平和个人素质都相对较高的群体来说,理论上讲,他们应该有比较高的个人素质。但从“校园不文明行为”来看,答案是否定的。造成这种状况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社会的、家庭的、个人的都有。而大学德育的相对滞后和缺失,更应该负相当的责任。

  从校规校记“十要十不”和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 “理论”和“现实”的存在不小的“脱节”,相信大学德育也是这样。据笔者所知,大学德育方面, “假、大、空”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已经是个就很严重的问题。学生们不愿意学,也不愿意相信。对世界观和人生观已基本定型的大学生而言,如何做好他们的德育工作,绝对应该慎重考虑,也绝对是个大问题。 (作者:李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