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阔少一月花八千--消费道德何日进入大学课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30 西安晚报

  一名学生“贵族”的“少爷”生活,一张限定最高花费的详单,证实了当前本地大学生消费调查的结果:大学生消费呈现等级化和两极化的鲜明特征,而这也是目前大学生心理问题丛生的主要诱因之一。

  对此,专家呼吁——

  一位“八千大少”的“猫鱼”生活

  在朋友圈里,大学生刘超(化名)被戏称为“八千大少”。说起这个称谓,刘超显得很不以为然:“不就是每个月生活费有8000多块钱嘛。”略一沉思,他笑着说:“难怪,是比其他同学多花了些!”

  刘超目前的身份是我市某高校沣峪口校区大三在读学生。

  在一帮大学男生中,刘超相当扎眼,这不仅是因为其高大帅气,也由于其浑身上下的名牌“包装”。然而,一身价值上千元的行头在其同学看来,并不足以表明他的“八千大少”身份。“每周吃一次鲍鱼,每天最低档次也抽一盒‘好猫’。”其同学小章告诉记者,“八千大少”刘超真正的“少爷”身份体现在他的“猫鱼”生活上。

  据了解,从大一开始的每个周末,刘超都会专程到位于劳动南路的某酒楼享用鲍鱼大餐。“学校的饭菜实在咽不下去,我妈特批我每周大餐一次。”原来,来自铜川某地的刘超大一第一个周末回家时,其母发现他短短七天就瘦了很多,顿时心疼不已,知道儿子喜欢吃鲍鱼,就每月增加了2000块钱的营养费。“鱼”的问题解决了,然而,从沣峪口到南二环这家酒楼的往返交通问题却稍微有点麻烦。“我们这儿(沣峪口)到市区只能坐校车,又热又挤。我每次到市区都会玩到很晚才回学校,每次都打车,相对方便一些吧。”每次一个鲍鱼300元~400元,每月4~5次,刘超一项“鱼”消费每月在1500元以上。

  “‘猫’也是他的嗜好之一。”小章私下告诉记者,刘超喜欢吸烟,每天至少得一包,如果要给同学发烟,一天就得两三包。除了“好猫”,“芙蓉王”、“阿诗玛”、“555”等也都是刘超的备选品牌。据其身边同学估计,刘超每月“猫”消费绝对在千元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八千大少”刘超每月仅“猫鱼”生活就需要近3000余元。

  一张“六个月花一千”的花费详单

  6月21日下午,空气燥热,据气象台预报,当日最高温度39℃。

  我市某高校中文系小王同学出现在记者面前。他穿着一件洗得已经发白的深色短袖,领子褶痕的地方已经有些毛边,深色的厚裤子,一双半旧的皮鞋,尽管刻意擦过鞋油,却仍掩藏不了多次修补的痕迹。烈日透过树阴照在他黑红的脸膛上,他腼腆一笑,局促地反复搓着两个巴掌。

  采访小王,是因为其被称为理性“超前消费”的故事。

  原来,为保证即将到来的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顺利通过,小王咬咬牙将下个月200多元生活费全部用来报名参加了辅导班。一个月的吃饭钱都用在了报辅导班上,他的举动被同学笑称为“超前消费”。小王来自陕南山区农家,全家务农。由于他申请了助学贷款,暂且不用为每学年的高额学费发愁,全家仅千元的年收入和他平时勤工俭学的收入,可基本保证其每月200元左右的生活费。

  知道记者来意后,小王从兜里摸出一张折叠得很方正的白纸,打开来看,原来是一张他个人的花费详单。“六个月只能花1000块钱!”详单的顶端写着一行这样的大字,下面则列出了吃饭每天花费5元~6元,洗澡剪头发共计10元钱,其他原则上不超过30元等一系列小内容。从大一入校开始,小王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读了两年大学,每个月每一天花多少钱都记得。”他说,并不是因为自己心细,而是用记账的方式监督自己不能额外花钱。

  眼看放暑假了,小王说自己已经找了两份家教,估计一个暑假能赚600多块钱,下学期只要家里供给一小部分,生活费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而从采访中得知,在小王的眼里,生活费的完全意义就是“吃饭的花费”,大学两年,除了大一入学时家里给买的一双30元的皮鞋,小王所有的衣服鞋子都是亲戚送的,花钱买衣服还没有被写入他的花费详单。

  据了解,在全省高校中,贫困生比例在30%左右,其中和小王一样的特困生占到了10%。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