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不给学校推脱责任的借口(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11 南方周末

  没有困难,要我们这群人做什么?

  记者:作为副部级官员,您如何看待校长的官员身份?

  王树国:官员级别与高等学校没有内在的关系。如果政府认为某个学校重要,可以以财力、物力、政策加以支持。

  我想任何一个高校校长到了国外,都不会主动介绍说自己是全世界行政级别最高的校长的。

  如果说中国的教授是世界上最好的教授,我们做校长的就完成自己的使命了;如果说中国的校长是世界上级别最高的校长,那是笑话。

  记者:在现有的体制下,您作为副部级校长,能做什么?

  王树国:我能做的只是(考虑)考到哈工大的学生该怎么办。

  哈工大成立了基础学部。基础学部是高中到大学的过渡,采取小班制,配备班主任,所有一年级学生首先要在基础学部学习。这么做,主要是考虑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让他们学会自我约束,自主学习,避免突然到来的自由毁了孩子的一生。

  至于还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我还不能告诉他们:你们致力于提高素质吧,别分分分了。我这么做行吗?考不上大学不都来找我了吗?

  记者:您抓全面工作,十分钟换一个角色,有没有困惑?

  王树国:我想改变这种状态。我之所以想当校长,就是因为我看到了高校中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

  记者:您最讨厌的事?

  王树国:开会,无休无止的会。

  我最喜欢的事,是看到自己的想法很快有了结果,得到了验证。跑经费,跑关系,各种各样的场合,各种不得不打的交道……忍住烦恼,做成了就高兴了。

  记者:本科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您吗?

  王树国:明天我就和大一学生进行一个“理想人生信念”的座谈。大一新生,也知道大学大概是怎么回事了,也能提出一些问题了。我需要了解学生,学生也需要了解我。

  记者:您如何看待文科和理科的割裂?

  王树国:哈工大很关注人文的建设,我不希望哈工大学生都是书呆子。内秀外拙也不行。

  无论什么专业,理学的底子必须打好,还必须懂得点历史和社会,还要有人品、素质的熏陶。有了足够的人文素养,才有足够的心灵动力,才会有更高的目标。哈工大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经常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讲座。

  我是研究智能机器人的,想的是把机器变得越来越趋向人,所以我对把人变得越来越趋向机器特别敏感。

  自然科学研究到深处,是与人文科学紧密相关的。

  记者: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主持宋楚瑜演讲,引发批评,您愿意评价一下吗?

  王树国:我和顾校长很熟,他是核物理学家,一个篆体的生僻字不认识也属正常。你可以找中文系的教授试验一下,看看在没有字典的情况下有多少人认识那个字。

  如果就此说清华大学校长人文素质差,这个结论过于草率。假如顾校长知道这首诗,会读那个字,那就能说明校长群体的综合素质高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此重大的场合,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事先有所安排。

  记者:中国高校校长群体的素质,您如何评价?

  王树国:我认为中国的高校校长是非常务实的,对自身的要求也非常高,工作压力也许超过了国外校长。因为他们是在各种约束的前提下,在不平等投入的前提下,完成与国外大学竞争的任务。简单地说,中国的高校校长群体,是优秀的群体。

  记者:您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王树国:有一点,现在的校长不是职业化的。

  这边当着专家学者教授,那边当着校长。在校长室里坐了三小时,对不起,我要做实验去了。我赞成校长是学者,当过学者,但我不赞同你当了校长后,还以学者身份为主。

  当大学校长是一门学问,全心全意都未必能干好,三心二意肯定干不好。校长应该是职业化的,应该具有强烈的职业精神。

  记者:您做了校长之后,是否更有机会获得学术地位?

  王树国:我的责任是让哈工大出现更多的院士,而不是我自己当院士。如果我自己当上了院士,而哈工大院士却越来越少,那我就是失败的校长。

  记者:您充分估计了您的想法实现的难度了吗?

  王树国:如果没有难度,那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人民上税养着我们,不就是要我们解决问题的吗?我们不能回避难度。改革总会制造新问题,可如果不改,再过十年还这样,甚至更恶化,我们怎么向未来交代?

  而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我认为就是让高校成为名副其实的独立法人。所以我再次强烈呼吁,还大学以自主权。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