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话说大学校园富豪--成才路千条 花有别样(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21 重庆晚报


曾经的“校园富豪”陈靓正在开展业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谁是大学校园里最富有的人?

  日前,广州大学法语系学生刘开在某网站的BBS上发了一个极有创意的帖子:希望能效仿胡润或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推出一个“校园富豪排行榜”,激发当今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个个争当比尔·盖茨。尽管这是一个尚未付诸实施的计划,却立即引来高校学子的热议以及媒体的关注。

  对于“校园富豪排行榜”,倡议人刘开定下了自己的准入门槛,要求入榜者必须是靠自主创业获得财富的学生,那些靠家庭殷实而跻身“校园贵族”的人,是不能入榜的。此外,刘开还极有时代意识地对拥有知识财富等无形资产的人开启绿灯,比如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很多专利证书的学生都在准入之列。他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生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有些则拿着父母的钱过“小资生活”。创建“校园富豪排行榜”,就是想让创业成功的学生成为大家的榜样,推动社会和学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目前,刘开正在各个高校寻觅合作者,希望通过合作者在各自熟悉的校区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找出该地的校园富豪。正在实习的刘开透露,即将着手的调查统计,首先会从自己所在的大学开始,如顺利的话再扩大到其他大学——兴许我们不久就可以看到一份中国高校版的“福布斯排行榜”了!

  每人都有“路线图”

  “校园富豪”,当下炙手可热的新鲜词汇。其实,身为穷学生,却依靠自己广开财源的人在校园中早已不是什么“珍禽异兽”,只是如今又刷新了一次命名而已。随着高考恢复、改革开放、经济活跃,象牙塔里的部分学子已然踏上了“致富”之路。在重庆高校里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西师的园子,建院的票子……”,就直接反映了学建筑的学生因专业的特殊性,在尚未毕业就银钱傍身的事实。而另一些学生则靠着做家教、上寝室推销商品、包租经营电影院等方式跻身“校园富豪”之列。

  当然,对此并不是只有一种声音。大多数教育工作者仍把“校园富豪”当作走入岔道的犟驴。重师一教师就认为,大学生就业应走正规渠道,在校期间更应以学业为重,放下书本去搞创业,不符合学校教育的核心思想,是本末倒置。重大一位姓张的老师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并说:“大学之所以成其为大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传承人类知识和精神的地方,它并不主要传授生存的技能。”有关教育专家则说,个别学生创业者通过努力在校期间获取了财富,但这终究是极少数,具有偶然性,其本身没有榜样价值。

  不过,反观时下招聘会上供大于求的事实及21世纪的人才模式,就不免觉得上述声音值得商榷。记者随机采访了重庆高校的20名在校大学生,有16人对在校创业表示“愿意和向往”,有两人表示“不清楚”,还有两人表示“不愿意”。这些大学生反映的意向,显然有着更深切的生存体认。

  21世纪的大学已非以往的大学,大学的功能不仅要传承知识,也得对学生的就业生存负责。重师学生小郭就告诉记者,大学教育固然需要培养出皓首穷经、钻研学问的学者,但现在中国的大学已经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边念书边实践,成为以后社会需要得更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过一本书,名为《学会生存》,那里就讲到,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人学会生存,大学教育也不应该例外。在校创业就是途径之一。”

  其实,很多事实证明,在校时努力成为“富豪”还可以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重庆大学一位姓龚的学生则向记者介绍,自己目前之所以能在毕业前夕,提前与一家上海的外企签约,很大程度得益于大学期间“校园致富”的经历。她介绍说自己在校时组织了一个几十人的学生派送团队,为各商家品牌做派送宣传,这么干了两年多,组织协调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今年她让朋友在上海一家外企投了简历,前去面试时,她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老到的谈话策略发挥了作用,使她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幸运儿。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花房姑娘
[F.I.R.] 千年之恋
[徐若瑄] 狠狠爱
[周杰伦] 双截棍 星晴
[MP3铃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