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贺卫方停招研究生 质疑法学研究生招生制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52 北京晨报

  入学考试淡化专业倾向 复试考生不懂专业常识

  晨报讯 质疑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一怒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昨天,将要赴加拿大的贺教授证实,他在学术批评网发布了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声明。

  昨天,贺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6月24日他在学术批评网上发布了《关于本人暂停招收硕士生的声明——致北大法学院暨校研究生院负责同志的公开信》。在信中,贺卫方写道:“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考两张综合卷涵盖多达十门课程,这种打着对考生全面考查旗号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后果却是削弱了考试应有的专业偏向。尤其是法律史和法理学专业,这样的考法足以让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并且对此已经有大量阅读(因而很可能'偏科')的考生被卡在门外。”因此,贺教授决定“自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

  据悉,北大法学院2004-2005年研究生考试对于过去的考试方式进行了很大改造,主要是淡化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倾向,把13门“核心课程”都纳入到考试的范围。贺教授认为“这种撒大网式的考试严重抑制了考试时应有的专业倾向”。“这样的考法足以让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并且对此已经有大量阅读(因而很可能'偏科')的考生被卡在门外。”而通过初试的考生又不够专。今年,参加法律史研究生复试的考生连法律史的基本知识都难以回答,最终四个名额却只有一个过关。贺教授称,“这样的考试对于学生而言也是很不公平的。 ”

  同时,贺教授也对保送制度提出了质疑,“保送生有两种,一种是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而保送”,这种“保送生过分偏向于应试型”,学问未必做得好。“还有一种保送生是学生干部、特长生”,贺教授认为,这是更不合理的保送。“这样出身的人很少有人能成为好的学者。”

  贺教授称自己有权利不招生,直到考试制度恢复到非常重视选拔培养学术人才时再恢复招生。

  人物链接:

  贺卫方,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是我国法理学、法制史以及比较法学等领域的著名学者。(记者:李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杜德伟] 情人(抒情版)
[陶 喆] 就是爱你
[罗大佑] 你的样子
[周杰伦] 东风破 龙拳
[MP3铃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