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由威廉王子毕业成绩想到国内以“良”为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2:20 新京报

  作者:葛剑雄

  最近,英国《每日明星报》、《每日快报》等报道,威廉王子即将从圣安德鲁斯大学毕业,并且获得地理专业学士学位。据校方透露,如果威廉的毕业论文和结业考试进展顺利的话,他很有可能在学位分级中获得“中上”。

  而这一点,就已超过了他的父亲查尔斯王子以及叔叔爱德华王子。因为无论是查尔斯当年在剑桥三一学院,还是爱德华在剑桥耶稣学院就读时,最后所获得的学位分级都是“中下”。报道称他“凭着其极为优秀的大学成绩,一举成为有史以来英国王室最聪明的王子”。

  这不能不使人感慨英国这些名牌大学在评分时可贵的吝啬。学生虽贵为王储、亲王、王子,成绩也只给中等,所以威廉能获得中上就成了王子中的奇迹。反观国内大学中的评分却与时俱进,水涨船高,前些年还是“以粮(良)为纲”,如今早已“优良为纲”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通不过的极少,通过者非优即良,中以下罕见。学生的评语个个写得如同先进事迹,绝无缺点,连希望如何也不提了。因为如果这样写,别人看了就会产生丰富的想象———此人在这方面肯定有问题,说不定犯过严重错误。

  至于某些特殊身份的学生,如高官名流的子孙,在职的高官、教授、巨商研究生,自然不必为通过论文、获得学位担忧,成绩也绝不会被评为中等,即使明知是秘书捉刀,旁人代劳。最近听说某名人的后人写出了优秀论文,颇觉不可思议,因为我的一位友人正好熟悉此君情况,说他连本科水平都达不到。后来才知道不仅论文有人代写,就是答辩时的提问和回答也早已印发,双方照本宣读即圆满成功。如此排场,哪位老师还敢评他中等?真有人敢做,肯定也无济于事。既然此人神通如此广大,肯定能推倒重来,直到满意为止。

  报道说,威廉的学位论文长度约为1万字左右,主题是关于印度洋罗德里吉斯岛附近珊瑚礁生长情况。这说明,威廉的选题符合地理专业的范围,货真价实。要是照国内一些学校的做法,他只要研究英国女王的治国思想、王室的光荣传统,或者论证宫廷秘闻,回忆戴安娜王妃的丰功伟绩,必定能写出最优秀的论文,因为他具有连导师也不具备的优势,而且旁人岂敢批评?这不是说笑话,而是某些特殊研究生的专利,也是他们的论文确保优秀的法宝。

  其实,我们的大学并非没有这样吝啬的传统。远的不说,就是1981年我们复旦大学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先师谭其骧指导的四人中,就有一位的论文没有通过,最终未获得学位。蔡尚思教授指导的三人中也有一位未通过。后来谭先生主持论文答辩,有位同学的论文也没有过关,经修改补充,三个月后才重新通过。

  国情不同,校情各异,但都要珍惜学术声誉,坚守学术传统,还是吝啬些好。(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