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有一种折腾叫“高考移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曾颖

  这几年,我的姨父为了表妹的高考可算是伤透了脑筋。早在四年前也即是表妹还在读初三的时候就开始为她盘算,如何能让她万无一失坛子里捉乌龟地逮一个上重点大学的机会。

  我那位相貌出众、可爱活跃的表妹的成绩说起来就有点“抱歉”了。初中升高中,班上总共45名同学,愣让她考出了个43名。好在她所在的三门峡市那年高中似乎有些缺生源,她于是踩着录取线进了高中。

  这样的成绩,显然让姨父感到痛苦不堪。他在痛定之后,决定给女儿想个办法,在请教了诸多家“前辈”之后,他最终选择了一条自以为还算行得通的路———让女儿当高考移民。按当年考分计算,河南省的重点大学录取线活生生比北京上海新疆等地高出100多分。乖乖,账不可细算啊!43名的女儿如果到这些地方,指不定还真能从门缝里挤进去呢?

  首选目标当然是录取分数线最低的北京市。2002年,那里文科重点才462分,比河南低出整整100分。但北京的户口,地球人都知道,难办!姨父自问自己不是金融高管后备人才,也没法连续三年上税数百万,因此作罢。

  上海也不错,只比北京高35分。但据说那里一个盒饭都要卖20元,还是不作考虑的好!

  最终,姨父把目光放到了“天涯海角”的海南,因为此地的高考录取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而且户口入口宽,生活水平也一般。

  和他想法相同的父母还很多,这就造成了海南从1998年到2002年间,外来考生由100多人发展到6669人。虽然当地的学校对外来考生带来的升学率和不菲的学费表示欢迎,但当地的考生们却对此不满。有的学生投书报社,称他们学校的前50名,已没有本地人了。

  当地不可能不重视,于是出台政策,严堵高考移民:凡在本地参加高考的非本地考生,除必须有海南户籍外,还规定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必须在海南就读。这就意味着为了那100分的优惠,姨父必须举家从河南迁往海南。算算成本,他老人家脑壳都大了。在此期间,他们还打过“老少边穷”地区的主意,因为国家对这些地区政策优惠。有人甚至出主意,让他们改改民族,可以得到更大的优惠。但很快报纸上就曝光了几个修改户籍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吓得他再也不敢想这招了。

  经过无数的周折,姨父最终选择在天津一所高中为表妹报了名,因为这里相对于别的地方要轻松些,既有高校集中录取线低的优点,又没有举家搬迁之类的麻烦。虽然三年高中下来学费和生活费要花十几万,但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可以顺利地以比她的河南同学们低100多分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

  表妹已经进考场了。姨父在电话里很忧虑地说:这女孩要是早点好好读书,哪用得着我如此折腾?你想想,10万元100分啊!啥东西有这么贵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