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西南交大紧急封存国内最早的大学毕业证(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早毕业证跟报纸一般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西南交大保存的一张大学毕业证竟然价值连城,因为它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大学毕业证

  100多年前的大学毕业证,跟报纸一样大!国宝级“最早的国内大学毕业证”,价值一直未被认识。昨(13)日,西南交通大学综合档案室里,工作人员正对一份毕业证书进行影印处理,在突然认识到这张1900年签发的大学毕业证书“价值连城”后,西南交大决定真迹永远密封保存,外人以后将只能看到影印图像。

  最早毕业证跟报纸一般大

  昨日上午,交大综合档案室主任王莉将这张毕业文凭从库房中捧出来,工作人员从各个角度对其翻拍。

  这张被称为国内发现最早的大学毕业文凭,比4开报纸还大,长47.3厘米、宽33.5厘米,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毕业证书4倍大,毕业证的底色是淡蓝色。交大校史办公室主任杨树彦说,毕业证的材质是布纹纸。

  证上的字迹清晰可见,其正上方有用英文印着的“中华帝国学院”,毕业证右面上是用毛笔手书竖写着“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张孝基”,表明这张毕业证是颁给当时学生张孝基的。在毕业证的右下方“监督”,也就是现在的校长一栏上写着“蓝轶符”。根据交大校史记录,蓝轶符1899年到1900任该校“监督”。

  毕业证正中填写有张孝基从1898年到1900年在该校就读完成正规课程毕业,填写有张孝基正规课程毕业考试成绩情况,这些课程是English、Chinese、Machanics、Drawing等7门主修课,在Chinese的成绩一栏填写有“文义通顺”字样。

  毕业证主人不知身归何处

  “这个名叫张孝基的人,应该是当时的首届毕业生。”杨树彦介绍说,交大创办于1896年,当时名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因为当时进校要读两年预科,学生需要学习外文课程,而后才开始学习两年专业课程,根据毕业证上反映的情况,张孝基学的是土木专业。根据相关记载,当时学校的教育体制引进了西方的教育模式,很多老师是从国外选聘的,当时本科也是四年制,所有的课程有30多门。

  “这张毕业证一直保存在交大。”杨树彦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当时“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也被八国联军侵占,估计张孝基他们正跟随詹天佑在外地实习,后来校舍被占,这些学生就没法回校领取毕业证,学校也没有找到这些学生本人,估计当时像张孝基这样的情况很多,但交大后来又多次搬迁,到现在也只剩下这一个毕业文凭了。

  杨树彦回忆,1981年交大85周年校庆,在展出交大各个时期的毕业证时,有一位自称是张孝基后人的交大校友,向交大提出想要取走这张毕业证,但学校出于多方面考虑没有答应。

  毕业证真迹专用库房封存

  “你们今天可是最后一批看到这个毕业证真迹的外来人。”王莉告诉记者,毕业证常被外借展览,由于折皱,已有些破损,他们将组织人员重新裱装,然后密封保存。

  “目前国内还没有发现比这更早的大学毕业文凭。这可以算是国宝,价值连城。”杨树彦说,其实这张毕业证以前一直没被重视,1981年校庆后,才开始感觉要好好保护,并安排了专人负责保存。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决定实施国宝级保护。

  毕业证现存放于专用库房里,库房24小时空调调温驱湿,保持恒温恒湿。“我们还对其进行检测‘体检’,并定期杀虫。”专管人员每天还要对库房的温度湿度进行登记备案。

  “从今天开始,档案馆将对毕业证真迹进行封存,不再外借。”王莉说,这个毕业证将处理成数字信息,放在网上,人们将通过影印图像看到它。早报记者胡泽文摄影向宁

  新闻资料

  西南交大演变史

  中国最早的大学是哪一所?长期以来一直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堂。因为北京大学现在的影响,也有的说是京师大学堂,但其是1898年创立的,1912年始更名为北京大学。

  1896年,“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在山海关开设;1905年搬迁到唐山,设唐山铁路学堂,数十年的历史中,曾改名10多次,搬迁峨眉山改名西南交通大学前,称唐山铁道学院;1972年迁至峨眉山、1988年迁至成都,正式称呼西南交通大学。

  相关链接

  最早的复旦毕业证

  “本校学生张彝于本校所定高等正科科学学竟卒业”,“伦理90分、英文作文80分、三角96分……总平均分数79分2厘”。一张1909年宣统元年发出的毕业证书回到了复旦大学。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复旦大学毕业文凭,它将在28日开馆的复旦校史馆上展出。

  复旦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先生将祖父张彝的毕业文凭送到复旦,这张证书将长期在复旦校史馆展出。

  准确地说,这是一张“卒业文凭”。因为据史料记载,晚清时期还没有“毕业文凭”的说法,而称“卒业文凭”。它与4开报纸一般大小,四边均缀有双龙戏珠的图案,“复旦公学”4个字分印四角,文凭上方配有光绪三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慈禧太后上谕,下方写着“上海商务印书馆代印”几个蝇头小字,主体部分则记载了各门功课的毕业考试成绩。

  这样的“卒业文凭”,复旦大学一共颁发过57张。1905年秋,复旦公学正式在吴淞开学。1912年初,吴淞校址因战乱遭到严重毁坏,复旦公学被迫迁入徐家汇李鸿章祠堂。在吴淞办学的6年半里,共有4届学生毕业,毕业生共计57人,张彝就是其中之一。

  张彝,字则民,江苏高邮人。1906年考入复旦公学,是复旦建校后的第二届学生,1909年毕业,同时毕业的共16人。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