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从现实主义者到理想主义者 我找工作的心路历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26 新浪校园

  作者:songking  [毕业征文进行中,欢迎投稿]

  花开花落,转眼间我在北航渡过的第六个春秋就要结束了。此刻,既充满了对人生角色即将发生重大转变的兴奋,也充满了对往昔生活的留恋。现在,该写一些东西了,记录我寻找工作的心路历程,纪念我的过去。

  我找工作是在去年国庆长假从司马台长城回来的时候开始的。对于我们专业的人来说,无非出国、系统外、系统内三个选择。出国只是少部分人的事情,考虑到这两年航天比较景气,多数人都把进入在京航天单位作为现实首选,我也不例外。两周后,简历完成,这时我发现现实首选变得有些不确定了,各种消息开始从网上传来,先是传言一院今年不打算招收北航的学生,后来又传出西工大和哈工大已经有不少人签约的消息。

  种种信息交织在一起,我们变得有些茫然无措;稍作镇定之后,也决定不再死等,主动出击。后来走访了几个院,有的已经招得差不多,有的则干脆不接见。那几天是很郁闷的,但是,室友的一番话让我变得乐观,他说,“何必非要一定在某处”。是啊,天高地阔,何愁无我立锥之地?

  调整好心态之后,我甚至想到了去塔克拉玛干挖石油,然后利用假期走遍中亚,去实现另一种人生,当然这些念头只是闪过。我还想了很多,想起了儿时的梦想,想到了高考填志愿时的雄心壮志。最终,我把简历投向了外地的某研究所。在投了简历的那些天,我在网上疯狂地搜索有关我将参加的项目的信息,其实不搜索我也知道得很多,我认真关注那个领域已经有五年了。搜索到的消息多是不乐观的,但这个时候的我,似乎已蜕变为一个理想主义者。我决定去亲身经历一些事情,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也许,这就是命运,自我九岁时看《航空知识》上的文章时就已注定,我还清楚地记得其中有一篇叫做《燃烧室》。

  口头表达签约意向之后,我还有两次面试。一次是竞聘《国际航空》的记者,除了英语烂之外,我这么多年对航空领域的关注、完善的知识结构和自学的经济学基础彻底征服了主考官。但我已决定投身新支线项目,传媒集团肖总表示理解。另一次是701所的面试,经过思考之后决定不去了。

  还有就是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想检验一下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考试在138中学进行,让我有机会感受一下北京的孩子们的生活。坐在教室里,想着自己走出来的那个乡村中学的样子,不禁感概万千,此乃后话。成绩出来之后,跟预想的相反,《行政能力测试》考得不错,《申论》却一团糟。当期《申论》的话题是有关三农问题的,而我帮人写的有关该问题的文章在全国人大农委内部也是获奖的,因此我要B4一下公务员考试。

  签约后的那几天,每天清晨醒来都会有失落的感觉,那种感觉似曾相识。我想起来了,在我14岁刚离开家上学的那段日子也有这种感觉。因为从那时开始,我要半独立地去面对社会;而现在,我要独立去面对社会了。我成长起来了。

  回首在北航的这六年,成绩不多,遗憾不少,但总留下了一些记忆,这是我的青春。

  未完待续,后面还有更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