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黄秋生与大学生谈影剧人生 骨子里很“愤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7:2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当自己为了生计而不管好片烂片狂拍一气时,黄秋生一定不曾想到,多年后的某个夏天,他会被内地那么著名的一所大学邀去和大学生对话——主题是关于他的影剧人生。

  前晚,闷热,大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报告厅内人头攒动,热情的大学生们掩饰不住那份好奇和激动;而厅外大堂《头文字D》的电影海报前,一群老师簇拥着这位不羁率性的香港影帝合影留念。

  茶色墨镜遮住了犀利的眼神,深紫色衬衣敞开的颈间是一枚粗犷的银质吊坠,仔裤上几处嬉皮风格的破洞很扎眼——这个43岁的男人永远那么特立独行,无论是打扮还是言行。

  和大学生的对话过程显然比接受记者采访更有趣而轻松,因为彼此都还摸不清对方的脾性。不过令不少在场旁观的记者深感意外的是,大学生们并没有向影帝提出一些很书卷或很专业的问题,偶尔有个别同学涉及比较严肃的电影话题时,即刻会被众人嘘,并夹杂着“太娱记了”的不满声,搞得台上的黄秋生有点摸不着头脑,那些真正的娱记们更想不明白:怎么校园里的“游戏规则”颠倒了呢?更有很“无厘头”的女学生,一上来就问“黄老师”自己可不可以当明星,或者让他代问候自己的偶像刘德华。影帝忍俊不禁,看来也没辙了!

  【和年龄无关,其实黄秋生骨子里很“文艺”,也很“愤青”,所以他欣赏詹姆斯•迪恩这样放纵、率性而传奇的男人。他说最喜欢自己在舞台上演的《大鼻子情圣》,并感叹:如果当年家境好的话,现在一定是一个留在小剧院里的小小艺术家,而不是有名的电影演员】

  问:你拿过那么多奖,感觉怎样?

  黄:都放下了。我说过如果拿奖会过期的话我已经过期了,一个奖的保鲜期是一年,我有一年没拿奖了。所以我现在算是一个新人。

  问:你很有才华,拍戏,出唱片,做导演,还演舞台剧,算得上是全能型的艺人吧?

  黄:(笑)我是八卦型!舞台是我的事业,电影是我的职业,做导演是一个误会,因为当时没什么准备,他们说随便找一个人来拍,于是我就是那个“随便的人”。后来有人问我有没有兴趣出唱片?我说你神经病啊!对方说是真的。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有人向我求婚!于是接连出了两张,到了第三张,是唱别人的歌,我自己最喜欢第二张,很有火,现在没有了。

  (后来就有女声央求他唱《秋甜》,没想到他神情中竟然显出一丝害羞,说那是写给一个女孩的,不过她已经不在香港了。然后真的唱了起来……)

  【像他这一辈的艺人,当年都是从底层辛苦熬出来的,对于香港如今的年轻一代迅速蹿红的走势,黄秋生显然是不满的。每天20个小时那样地演和一年只演两部电影,这怎么有可比性?他觉得正是靠着那些磨练才有了今天的演技,并直言: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度来算,那些年轻演员恐怕要到150岁才有机会达到前辈的表演境界】

  问:当演员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黄:要有个性,有点神经质,非常聪明,有时看起来很笨,还有——在等运气。

  问:你最看好香港哪位新人的发展前途?

  黄:问得不好。我觉得发展有两种:市场和实力。现在新人的发展多数靠市场,哑巴都可以唱歌,什么人都可以红,以前的明星真的是可以发光发亮的。香港已经到了一个没有机会的年代,很多年轻人想学东西,但都没有机会。我觉得陈冠希、余文乐、卢巧英都很有前途,比如卢巧英,她在戏里可以丑化自己!而一旦你觉得自己是完美的,那你就完蛋了!和内地接轨后,香港明星的机会更少,他们会被“杀掉”!因为内地演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

  【他从来不忌讳自己演过很多烂片的事实,变态杀人狂、黑帮分子、窝囊的好人……老是配角,因为自己不属于大明星行列,所以很被动——有这个角色,给你这个钱,你要拍就开工,不拍就回家看小孩。就这么简单,也这么无情。但黄秋生都承受下来,很随意的。】

  问:在你的演艺生涯里,是否也有低潮期?

  黄:当然有。看见那些所谓的文艺工作者在拍一些烂片,歌颂黑社会,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得了忧郁症,差不多几天就想自杀一次,看见鹰在天上飞,也想从空中跳下去。然后拼命吃类固醇,变得很胖,好像鬼上身一样……所以我要谢谢刘伟强导演,他在我最胖的时候来找我拍戏,他说否则我就完了!后来我就去英国读书……这个行业很容易跟别人比较,为什么他那么红?其实每件事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永远保持乐观的态度才能生存下去。

  问:你拍了很多烂片,其间是什么理念支撑你走到了现在?

  黄:演烂戏的时候我还在“无线”,当时有个剧本是写给周星驰演的,他不演结果叫我演。我决定演一个跟他一模一样的,那时还没有张卫健扮周星驰。拍了5集,监制说我太像周星驰,不可以,只有他自己才可以,要改,要演得像梅尔•吉卜森,那根本没法演。后来有个跳舞的前辈告诉我,要学会“化屎大法”,种出好香好漂亮的花!后来我拍电影,也有烂角色,然后我就想起这句话,剧本、导演你不可以控制,那就尽力演好角色!

  问:从影22年,你希望在电影史上留下什么?

  黄:(迟疑)留下什么?有什么可以留下?没什么可以留下!

  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