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女生文章入选高中教材 与朱光潜毕淑敏并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9:07 京华时报


北大女生文章入选高中教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理科状元作品与朱光潜毕淑敏并列

  本报讯 近日,北大女生王海桐的一篇文章被选入广东教科书,成为当地高中学生语文必修课本中的一课。据悉,这是我国教科书中首次选用在校大学生的文章。

  大学生文章首次入选教科书

  王海桐被选用的文章是《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记者昨天翻开了这本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课标实验教科书。与王海桐的名字排在一起的作者包括朱自清、冰心、余光中、爱因斯坦、茨威格等。

  她几乎是这本教材中的惟一一个非名人作者。

  《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是该教科书第一单元《认识自我》的第三课,另外两篇分别是朱光潜的《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和毕淑敏的《我很重要》。据介绍,针对高中时期是确立自我意识关键阶段的特点,这一单元特别选用了王海桐的《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以引导学生树立目标。

  作者并不关心“入选教材”

  王海桐现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学生。她在2001年以四川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对于文章入选教科书,王海桐并不十分在意。她说,至今都没有见过那本教材,母亲曾让她看一看有详细分析《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的教学参考书《中学教材全解》,她也拒绝了。

  王海桐告诉记者,文章写出来后自己就没有控制权了,别人读后有什么看法与自己无关。她说,刚上大二时,北大的英语老师就告诉过自己:“海淀区的初中阅读教材选了你的一篇文章!”当时,她也没有在意,甚至没有问入选的是哪篇文章。

  新闻背后

  入选文章是“半成品”

  王海桐说,2001年考进北京大学时,好多高考状元都被各出版社、书商约请写文章,但自己一直拒绝。后来,人民文学出版社通过校方找到王海桐,她才答应写,而且是“仅此一次”。

  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写的文章题目为《给我鼓励,我才自信》,后来收录在《请你这样教育我》中。当时,写到一半时,王海桐确实不想写了,她就“马马虎虎地交差”。结果,“半成品”被出版社下属的《文学故事报》采用,并在当年被《青年文摘》转载,题目也被改成《北大是我美丽羞涩的梦》。

  王海桐说,其实选进教科书的是没有写完的文章,“完整版”是《给我鼓励,我才自信》。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