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人大校长纪宝成:重倡国学是为延续中国文脉(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10 新京报

  很多单位都会需要国学人才

  所以我个人认为就业不会是个大问题。

  新京报:有不少人担心这些学生的就业,你怎么看?

  纪:我不担心这些学生的就业。学界需要国学功底深厚的人才,这个需求量是很大的。不仅国学学科,甚至研究经济学、管理学,研究军事学都需要国学功底深厚的人才。

  企业界,我们相信大型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合资企业需要中国的国学人才,我曾同一些大型企业领导人交换过意见,他们说,你们国学院的毕业生到时候我们全包了,这是比较乐观的说法。

  最表面化的是书函也需要这种人才,企业战略的制定,高级文书的书写,这需要国学功底深厚的人才。

  还有政府部门很需要国学人才。由于政府文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他们对标点和句读的要求都很高,这要求很严谨的,不然会出现笑话。所以我个人认为就业不会是个大问题。

  新京报:那人大是专门培养这样的人才吗?

  纪:就人大而言,办国学院,还是为了学术繁荣,为了接续文脉,整理国故。

  新京报:但还没有经过检验,现在就业形势毕竟很严峻。

  纪:对就业问题我们不能打包票。现在就业市场上太多大路货。我们培养的是高层次人才,是别人无法取代的,门槛很高,不可能也不应当大规模地培养。

  这个事情不是一时之举

  我觉得有两届毕业生就会摸索出一条比较成熟的国学教育的路子。

  新京报:人大组建国学院,会不会带来国学热,其他高校也仿效?

  纪:重振国学现在是要保证培养高层次人才,中国现在有个毛病,专业一热,一哄而上,非得把它搞臭搞跨,但国学专业的进入难度较大,门槛也比较高,一些学校不敢轻易办。我们一时还不担心有过多的学校开设国学专业。

  新京报:像以前文史哲班,这次社会对国学院也是相当的关注。但文史哲试验班最终的效果不太成功,你有没有做好国学院的组建也不太成功的准备呢?

  纪:这个事情我们当初是考虑到的,所以我们有两块牌子,一个是国学院,一个是国学研究院。我们斟酌了很长时间,利弊我们都考虑到了。但我们迈出一步当然不会愿意迈出一个失败的步子。虽然我们不能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我还是坚信不会失败,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新京报:什么让你有这样的信心?

  纪:这个事情是经过仔细考虑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是头脑发热,也不是一时之举。虽然现在不管是制度上还是在创办条件上并不是很成熟,虽然社会比较关注,但社会认可和社会接受程度还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觉得有两届毕业生就会摸索出一条比较成熟的国学教育的路子。我想,未来的国学大师肯定是从这里起步的。

  本报记者 郭少峰 北京报道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