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人大校长纪宝成:重倡国学是为延续中国文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10 新京报

  对话动机

  在国学衰落近百年之后,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宣布组建国学院

  人大为什么要组建国学院?国学院将开设哪些课程?生源和就业将如何保证?国学院的前景会不会和文史哲试验班一样不成功?前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接受本报记者

  专访,一一释疑。

  对话人物

  纪宝成

  1944年生,江苏扬州人。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务长,商业部教育司司长、国内贸易部教育司司长,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司长、计划建设司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2000年9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重倡国学,是为延续中国文脉

  这就好比一个人的脊椎,一个人的脊椎断了的话,那这一个人就完了。

  新京报:你在提出组建国学院的时候,曾讲到“重倡国学”,国学的哪些遭遇让你有这种提法?

  纪宝成(以下简称纪):国学在近百年实际上是个衰微的过程。我国的文脉出现了断裂,这就好比一个人的脊椎,一个人的脊椎断了的话,那这一个人就完了,现在要再树立起这个脊梁,延续中国文脉就是要“重倡国学”。

  新京报:什么原因导致国学衰微呢?

  纪:历史虚无主义和“左”的思潮泛滥。中国受列强侵略,很多知识分子把中国的落后挨打归咎于中国传统学术文化,他们对传统文化失去了自信,这种态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学也有所发展,但文化大革命时期,国学的价值遭到质疑。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开发国学方面哪些做得不够呢?

  纪:现在对国学的开发只是零星的,比如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对《管子》经济思想的开发研究。其实国学在高校课程中从没占据过主导地位,对国学的开发也没有形成主流。

  新京报:教育部此前也在一些高校搞了文史哲试验班,人大组建国学院时有没有考察这些试验班?

  纪:人大就搞过文史哲试验班。我觉得教育部提出这样的试验,方向也是对的,是探索的一步,但从效果上看,是不成功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新京报:为什么这些试验班最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呢?

  纪:主要是因为还是一个大拼盘,首先把文史哲三个课程拼在一起,东西很多,而没有主体性的东西,人才培养的目标不够明确,不知道培养这个学生是干吗的,学生负担很重,但培养目标不很清晰。

  最后还是各授各的学位,分别授予文学、哲学或者历史学学士学位。但是,授予历史学位的还不如历史系的,哲学学位还不如哲学系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