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国学院 学生担心就业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35 北京娱乐信报

  29日,中国人民大学宣布正式成立“国学院”,该院以“以脊续文脉,重振国学”为己任,并聘请81岁高龄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担任院长。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冯其庸院长和国内著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有学者认为,将学生培养成国学大师不应成为该国学院的目标。

  课程披露

  国学院也要学外语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家国学院,该院除了著名红学家冯其庸被聘为院长外,还汇聚该校张立文、袁济喜等一批著名专家教授。国学班的课程主要包括国学基础知识、国学精神意蕴、国学治学方法三大模块,其培养目标是“能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国学研究和教学,以及其他相关实际工作”。

  据了解,人大国学班今年开始招生,将采用面向全国招生与入学后校内再次选拔相结合的形式,每年招生暂为20人至30人左右。为尽快培养人才,人大将在本学期末从全校2004级学生中,按照自愿原则,选拔20名左右的学生,组建2004级国学班。国学班学制为6年,采取本硕连读的方式,毕业后可直接获得相关硕士学位。部分成绩优异者可推荐直接攻读国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实行硕博连读。

  高校现场

  学生忧虑就业问题

  昨天记者走访了北京的部分高校,看到有不少学生正在议论国学院成立的事情。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现场采访了该校传媒学博士刘书峰。刘书峰表示:“人民大学成立国学院非常有必要。我曾经遇到一些从台湾来讲学的教授,他们觉得内地这些年经济搞得非常好,但很多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都不够,这样下去国学文脉甚至会断裂。”北京科技大学的鄂琳琳也持相似的观点。

  记者来到北京交通大学,该校法律系大二学生马超则对人民大学国学院学生的未来就业有些担忧:“目前哲学、历史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非常难,甚至学历史的被迫当导游去,这个时候再成立国学院,学生毕业了找什么工作?我估计这个学院的生源会比较差,搞不好会成为学生调剂的一个院。”马超说。他还建议,这个院开设的体育课也应该特殊一点,应该包括太极拳和中国功夫等,选修课还可以学一些古筝、箫、竹笛等古代乐器。

  专家观点

  国学教育重视不够

  记者联系到被聘为首任院长、81岁高龄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国学并非热门专业,这些学生将来的就业怎么解决?”记者问。对此,冯其庸表示,现在还不能谈这些细节问题,“因为还没和校方沟通好”。对记者询问的“作为首任院长该做哪些工作”及“具体会开设哪些课程”,他也不予回答。

  他只是笼统地表示,这些年社会对国学内容普遍重视不够,这个国学院的成立可以培养一些专门人才,提高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外国文化并非都是好的,不是都适合‘拿来主义’”。

  名词解释

  国学

  国学是指近代以来借鉴西方学术、理论、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进行研究和阐释的一门学问,内容以经史子集等科目为主,重在对中国古代精神文化的研究与传承。1922年北大文科研究所创办国学门,1925年清华大学曾创办国学研究院。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一些高校曾开设国学班。

  信报记者张守刚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园游会
[黄 征] 一个人的战役
[范怡文] 拯救公主
[原唱原声] 你好吗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