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音乐:用青春的动静撞击你的耳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50 深圳晚报

  解读

  近日,记者在一个校际音乐节上看到一些初中或是大学的学生们把握上万元的进口乐器,在电光声影中尽情挥洒青春。他们的音乐中充满青春激昂的秘密,仍带稚气的声音让耳膜都感觉到年轻的味道,他们在用音乐讲述自己的生活、未来、梦想。

  校园给了孩子们太多幻想的机会,而音乐是一种本能渴望,深圳的孩子正在把这样的渴望融进生命,志同道合者走在一起成为团队。这些在音乐浪潮中摸索的孩子们被冠上“校园乐队”的专有名称,他们用直觉和本能塑造了属于自己的音乐,来影响他们同一辈的人和上一辈的人。我在接受他们震撼的金属音符感官刺激后,心中不禁发出疑问:深圳的校园音乐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深圳的校园音乐现状如何?他们是如何在做属于自己的音乐?在耳膜被音乐震动的同时,记者在一支校园乐队的成长轨迹中寻找答案。

  榜样带领了方向

  深圳做校园音乐比较早的陈剑光和几个哥们说,10年前,他们花7个月时间组成最原始的五人乐队时,没人知道甚至他们自己也不知道,10年后他们可以成为偶像,拥有一批“粉丝”,出自己的专辑,搞自己的巡回演出,带上百个徒弟。这一路走来,学生跟音乐人,校园和舞台,早已失去分明界线。一切都因为音乐,他们在表演中长大。

  2001年,陈剑光所在的raiders乐队开始走出校园,把红荔路大家乐广场变成自己的舞台。当时校园乐队顷刻占据了很多年轻人的心,虽然演出每三个月一次,门票5元(仅能抵去场租),但场场爆满。陈剑光说,他们的“慈善”演出,只为让音乐风刮得更猛烈些。

  有榜样就有方向。raiders的亮相瞬间催化了更多孩子音乐的梦想。校园乐队从来都不是曲高和寡,孩子们拿起乐器,义无返顾地踏入音乐阵地。2002年,相同的热情让来自各个学校的近10支乐队走到一起,开始了“诸子百家”式的争鸣和齐放。他们团结起来,向更多可能的地方进军。

  陈剑光说,到2003年时,深圳已经有近20支校园乐队频繁地进行会集演出、交流音乐,在用弹奏和击打相互支持彼此的梦想。但星星点灯般的发展模式,让所有渴望乐队的年轻人依然散落在各自的校园,只能执著信念,靠自己摸索。

  网络无限传播热情

  正当大伙因无法预计成效的四处演出感到疲惫时,陈剑光遇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阿骏,两人当下决定合作,创立名为szbandroom的校园乐队专业网站,让爱好音乐的热情通过网络无限传播。

  如今这个网站每天有将近4000人浏览,内容囊括了演出、技术、音乐资源、乐队历史、最新消息和介绍等各类国内外资料,还架设了同好交流平台,提供各种咨询培训服务。这样一来,深圳校园乐队立刻踩着网线,以宽带速度发展。

  2005年,校园乐队完全进入多媒介发展,在最初的校园海报、酒吧演出、琴行培训、企业邀请基础上,开始在电视、电台、报纸和网络四大媒体“登堂入室”,之后还设立了短信交流平台。正在加州红如火如荼进行的校园乐队轮演,几天内征集的乐队就超过30支。

  陈剑光说,如今深圳的校园乐队发展已从量的递增向质的分离转变。流行、视觉、金属三大乐队流派的逐步形成,标志着校园乐队水准上升至新的层次。当然流派的划分并不细致,更多乐队或成员依然凭借对音乐的热情在多个风格中穿梭、游离或者兼容。

  他们几乎都是学生,纵然提早进入社会游历,但当音乐尚未成为事业时,依然不能靠其谋生。陈剑光说,生活在深圳的这些孩子是幸运的,能够用昂贵的电吉他作为上升的阶梯。想要走得更远,经营是音乐之外必须学会的东西。所幸他们正在努力改变,用商业演出和有偿培训让收支平衡。

  虽然面对很多很多的问题,陈剑光说他们从未担心未来,憧憬的只是登上体育馆大舞台接受万人欢呼的一天。Beyond都解散了,与其杞人忧天,不如尽情歌唱,年轻才是最好的资本。

  从校园走向舞台,从爱好走向职业,从孩子走向成年,变革在蓬勃土壤里孕育。时势所造之英雄,均在将变而未变中,只要演出不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深圳校园乐队集大成者随时可能闪亮划过天空。(徐亮)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