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班会开到火葬场引争论 死亡教育该怎样开展(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55 新华网

  为什么不能理解我们?

  张老师凭经验迈出了死亡教育第一步。“在一次朋友母亲的葬礼上,我看到遗体被送入焚化炉,亲人跪地失声痛哭,在强烈震撼中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我希望学生们也能有这样体验,感悟生命及生活的美好。我们无法永远保护孩子,但可以教会孩子更好地保护自己。”


支持活动的热心家长(左)(海南电视台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参观前我征求过学生及部分家长的意见,同学们表现出极大兴趣。考虑到他们的年龄特点,去之前进行了心理疏导。在殡仪馆,他们不仅严肃认真地观看演示,静听讲解,还询问了火化一具尸体需要多长时间、多少温度,使用什么燃料等问题。出了火化间,我对他们讲:生命如此脆弱,死后剩下的只有一把骨灰,所以要学会珍惜。在家,珍惜亲情;在学校,珍惜同学友情、师生情。学会理性对待矛盾,珍惜自己和他人。”“活动结束后,看到同学们写的内心感言及一些学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我深感欣慰。通过这次活动,我与学生的心更近了,班级更加和谐了,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以下是部分同学写的参观感受:

  王同学:来到火化间,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这里曾有过多少生离死别啊!但大家都没有害怕,反而被周围的一切感染了。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坚强地面对,不能想不开而寻短见,人的生命就那么一次,多么可贵。

  徐同学:人活着每一秒都是伟大的,起码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跟亲人说说心里话,人死之后一切都会化为乌有。人一生中会有许多酸、甜、苦、辣,不能因为一点点伤心、挫折就想不开,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对我们的考验呢?

  薛同学:星期六快点到来吧,我要和爸爸妈妈好好聚聚。

  ……


部分同学写的参观感受(纪惊鸿 摄)

  在与同学的接触中,一位陈姓男生问记者:为什么媒体不理解我们?记者无言。学生们认为很正常的一件事,却遭到成年人强烈的抗拒。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吧: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应该早一点开展,比如在初中甚至小学。因为初二是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如果引导不好会有很多问题。我在初中时就曾对社会很憎恨,因为有许多不公平,也因此想过自杀,后来才渐渐体会到不能轻率对待生命。参观殡仪馆后,想到如果我死了父母会哭得多么伤心,我更加认识到不能只考虑自己。”

  “我们不应回避死亡,还应该把这个内容放在教材里。一些学生因为哥们义气,走上犯罪道路,完全没有考虑后果,到后悔就来不及了。”

  “学校里不应该只谈好事,要开展更多的主题班会和社会实践,让我们全面地认识社会和生活。即使我们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做人做好了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新华网海南频道 文/纪惊鸿)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