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班会开到火葬场引争论 死亡教育该怎样开展(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55 新华网

  怎样进行“死亡教育”?

  台湾学者张淑美的《死亡学与死亡教育》一书,概括了死亡教育的内容:死亡的本质及意义,对死亡及濒死的态度、处理及调适。研究者普遍认为死亡教育目标是带给社会更多温暖,令我们更加正视生命。

  在国外,死亡教育已相当成熟。自1960年始,美国从幼稚园到大学都逐步开设了这门学科,医院和社会服务机构也有相关座谈会、研习会。英国小学课堂上,殡葬业人员或护士会教授人死时发生的事,并让学生模拟遇到父母车祸身亡等情形时如何应对。我国香港和台湾部分中小学校也有相关课程,如台湾基隆市还开展过“生命教育教案设计”比赛。


高一(6)班的一名同学正在校园内接受采访(景山学校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死亡教育近年来在内地也有开展,但争议频频。2004年,西安市26中初二(1)班学生的作文《给自己写墓志铭》也曾引起大讨论。与海口这次活动一样,反对者认为让孩子直面死亡,思考这类负面问题太沉重。海南省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专家周文江说:珍爱生命不是单纯去看生离死别,感受简单的痛苦。学校应教育学生从有意义的生命个体中获取奋起的感悟,得到向上的力量。参观殡仪馆起不到想要的效果,还可能对一些学生产生负面影响。

  虽遭到一些质疑,但从网友评论看,赞同者占了大多数。“死亡不可怕,愚昧才最可怕。恐惧来自于迷信,孩子们本来是不迷信的,都是大人们在灌输。单从破除迷信来说,这个活动也非常有意义。”“我实在不希望我的孩子漠视生命,有自杀、自虐等想法,我希望孩子能在一个死去的人那里知道,生命是脆弱的!”“学生被保护得太稳妥了吧!扫厕所会累倒,参观会吓倒!社会到处是争斗,他们能适应吗?”“有的家长怕负面影响,如果孩子从没接触过负面的东西,以后能经得起吗?家长能一辈子照顾他们吗?”

  张婧老师亦深有体会:“现在的学生好奇心强、叛逆心理也很强,有自己的想法。传统的‘正面教育’都是告诉学生怎么样成功,很少引导他们面对失败,这就使得学生在遇到挫折时显得手足无措。这样的教育方式似乎缺了点什么,令学生不愿接受,不妨尝试‘反面对比教育’。”

  国内已有专家提出:开展死亡教育最佳时期是青春期萌动前。可以介绍死亡知识,让青少年扮演死者、伤者、孤儿等,从情感上体验与死亡相关的情景,对各种与死亡相关的打击、挫折、损失有所准备,让孩子们能更加珍惜生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