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的中国情怀(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11 申江服务导报

  真正的教育不赚钱

  刚下过一场大雨,秘书踩点回来说,正在施工的新校区满地泥泞,但杨福家还是坚持要去“看一眼”。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主楼有一座尖耸挺拔的钟楼,这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标志。正如高高的钟楼需要仰望,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费听来也似乎高不可攀:5万元一年!

  “社会上可能有误解,以为我们收比国内重点大学高10倍的学费,是为了赚钱。实际上,如果单靠这点学费,亏本还来不及呢。”杨福家解释说。宁波诺丁汉的校长助理沈伟其给我们粗粗算了一笔账,这所大学的一期投资是4个亿,教师全部是外教,大多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英国大学讲师的平均年薪是2.5万英镑,教授则超过4万英镑,在宁波任教,要在这个水平上再加30%的出差津贴。而宁波诺丁汉第一年的学生数是250名,第二年预计只招450名。这还不包括将来需要购置的大量科研设备。

  杨福家话锋一转:“诺丁汉有句名言:‘教育不是做生意,教育是一项使命’。真正办教育的,没有人靠这赚钱,只有富人朝里头捐钱。”

  宁波诺丁汉的主要投资方是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英国诺丁汉则主要以输出品牌、师资、管理的方式“技术入股”。作为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长,杨福家信誓旦旦:宁波诺丁汉的收入一分钱都不会跑去英国。

  留住梦想

  199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曾经以原子物理学方面的成就享誉世界。如今东奔西走,“教育家”杨福家是否会把自己的研究耽搁了呢?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时,杨福家直爽地说:“在这方面,我对自己还是很满意,没有什么遗憾留下来。”

  最近让他深感欣慰的是,早在1998年他就努力争取的一个项目——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已从去年开始建造。同步辐射是继人类电光源、X光源、激光光源以后的第四大光源,它将给自然科学各个领域提供一个有力的工具。该项目的主持人是杨福家在复旦时的学生。

  “把项目引进来,交给年轻人去完成,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年轻人要想成功,除了天赋和勤奋,还必须有机会。我们一定要给年轻人出头的机会。”

  这是杨福家的第一个梦想。

  另外一个梦想,也正在实现当中。杨福家像在英国一样,也准备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设立一个“梦想基金”,帮助家境贫寒的学子完成他们的梦想。他一直不想让记者写出来的是,梦想基金中有一大部分是他自己的钱。

  杨福家

  1936年生,1987年8月任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11月任上海市科协主席,1993年至1999年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7月就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至今。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如]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