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安静女孩杨宇晨:在不同“空间”中穿行(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21 东方网-新民晚报

  经典与流行

  提起杨宇晨在第六届四地中学生读书征文大赛中的作品,好朋友杨爽说:“这次作文,她把《哈利·波特》和《红楼梦》放在一起,别人也许会觉得意想不到,但我没觉得,我觉得这就是她。她的MP3里面,前一首是古典音乐,后一首是‘东方神起’的歌,再下一首就会是《红楼梦》的主题曲。”

  杨宇晨接触《红楼梦》,是从陪妈妈看越剧《红楼梦》开始的,这出越剧让小学六年级的她着迷了,但她老是分不清剧中的人物。妈妈告诉她:家里就有这本书。于是,她和《红楼梦》开始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转眼到了初一,老师上课时提到《红楼梦》,杨宇晨想,这本书自己不是看过吗?但她发现老师讲过的一些有名的章节自己都没有印象。于是,她在初一寒假“再读《红楼梦》”:第一次看,主要为弄清人物,找越剧里看过的情节,这一次,她开始关注里面的诗词;第一次看,她觉得林黛玉真有才华;第二次看,她才发现是曹雪芹真有才华。“这一次,到初三寒假才断断续续翻完。只能说是‘翻’;如果细细读,要更长时间。中国文学实在是深邃极了。”杨宇晨说,除了中国文学,她也接触到不少流行作品,《哈利·波特》系列就是其中之一。“我小学六年级从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就开始迷,然后出一本看一本。要不是听说《哈利·波特与凤凰令》有盗版,估计怎么也不会等到今年寒假才把这本书买来看。”

  “看《哈利·波特》的时候,觉得哈利·波特他们能够那样学习真的很幸福:他们学习的空间比较大,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目,力所不能及的可以少选。选修科目只要到一定年级过关就可以了。我们现在中考门门都要考,在中国,很多偏科的学生才华容易被埋没。”

  寒假前,老师在班上讲了四地读书征文大赛的事情,听话的杨宇晨记在了心里,但怎么写,她还没有想清楚。有一天,她和妈妈在家里聊天,从“西方人喜画树,中国人善绘花”谈到中西文化的差异,突然,杨宇晨说:“妈妈,不跟你聊了。”原来,她当时想到了正同时读着的两本书《哈利·波特》和《红楼梦》,想到了“哈利·波特”的学生生活和自己的学生生活,这就有了后来的那篇《中西教育的碰擦》。

  幼稚与成熟

  在杨宇晨的腰间,别了一只“Mickey头”。一打听,才知道她最近和好朋友杨爽一起喜欢上了韩国的乐队“东方神起”,这个乐队中,有个歌手的英文名叫Mickey。杨爽说:“我俩每天都得把‘Mickdy头’带在身边,不然就像没带学校的胸卡一样。”

  听说自己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好评,杨宇晨在一篇日记中写道:“听说评委挺器重的,会不会得奖呢?得奖了会不会能够去香港呢?会不会‘东方神起’也在那个时候去香港呢?(这么傻!)”括弧里的话体现了她写随笔、记周记的“惯常风格”:化学考试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她会在错题旁边写上一个大字:“打!!”英语考试分数不够高,她会在分数旁边批注:“Poor!”

  杨宇晨说她将来想当外交家,她“想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让中国的文化广为流传”,她还“想对缓解中日关系做点事情”。结束时,我问她:“你说你没有足够自信,你怎么可以做外交家呢?”她笑了笑,说:“可能就是由于性格这方面会造成一些困难,这个理想对我才更有挑战性。”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