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安静女孩杨宇晨:在不同“空间”中穿行(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21 东方网-新民晚报


杨宇晨:在不同“空间”中穿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朱凌黄昕

  奇幻小说《哈利·波特》与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很少有人会把它们做一番比较。可是,有一位小姑娘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眼光,她认为《哈利·波特》和《红楼梦》反映了东西方教育的差异,于是,将这两本书联系在一起,写成读后感“中西教育的碰擦”,参加了“茂昌杯”第六届沪、港、澳与新加坡四地中学生读书征文大赛。

  她叫杨宇晨。

  由少年日报社、新民晚报社与香港、澳门、新加坡相关机构联合举办的四地中学生读书征文大赛,仅上海赛区就收到超过15万篇参赛作品,而杨宇晨的文章因为见解独到,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走近杨宇晨,我们发现,她是一个——

  安静与行走

  面前的杨宇晨高挑而纤弱,眸子很亮,很干净的一个女孩,也非常安静。

  在老师的印象中,她总是很安静的。

  有一次,一只鸟闯进正在上课的教室,全班同学都对那只鸟行“注目礼”。数学老师生气极了,说:“你们看看人家杨宇晨,就她在认真听课。”其实,杨宇晨第一个发现了那只鸟,只不过,她看完以后,很快地将头转回来了。

  在妈妈的心目中,她也总是安静的。

  做小学教师的妈妈在杨宇晨小时候带教毕业班,工作比较忙,回到家要么是累坏了,要么还得备课。所以,妈妈就找来“燕子姐姐讲故事”的磁带,并且教她倒带。刚会说话的她也就不淘气了,自己倒磁带听,听了一遍又一遍,一盘磁带,不几天就“报废”。妈妈又给她买来许多注音读物和连环画。开始,看不懂的时候,她还会跑过来问妈妈,后来妈妈鼓励她“跳”过生字读。没想到这倒是培养了她的独立阅读能力。最初看童话故事,四五年级时,她接触到冰心的散文,开始阅读大家的作品。现在,她最喜欢的是鲁迅,文笔很犀利、思想很冷峻。她还喜欢李煜的词。

  在大多数同学眼中,她也是安静的。

  “在教室里,她总是坐得最端正的那一个。她的笔记特别整齐,又有条理。所以,我们老抢她的笔记看。”

  但安静的杨宇晨,总是在思维的世界里面行走得很远。

  好静的她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借着童话里“雪人”的腿在雪的世界里面奔跑过了:在《小姑娘和大雪人》这篇童话里,有一个瘫痪的小姑娘,下雪了,看到小伙伴堆雪人,非常渴望。看着雪人跟自己一样没有腿,她觉得好可怜,就托小喜鹊给孩子们捎了一个口信,让它们给大雪人安上腿。这个雪人非常感激,跑到小姑娘的房间里面道谢的时候,却因为房间太暖和而融化了。

  这次“行走”诞生了她第一篇“可以称得上作文的作文”。当时正值学校“童话节”,这篇童话被改编成童话剧搬上了舞台,这个童话剧后来还诞生了英文版。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