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学教材选文又起争议 贾平凹书法入编教材(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57 北京娱乐信报

  赞成方

  朱中原:“作家书法”是稀有资源

  在近期的中国书画交易网的相关帖子上,记者发现,另一位同样擅写书法杂文的青年作家朱中原对王圣强的观点进行了回击,并在5月7日的《美术报》撰写了《贾平凹书法入选中学教材是一种文化腐败?》的反驳文章。作者对贾平凹的书法给予了较高评价,他指出“中国一直是一个文人大国,中国历史上的作家文人向来虽不以书法名世,即使是这样,也还出现了郭沫若、鲁迅、陈独秀、茅盾之类的大文人,他们的书法或许与专业的书家相比,难以望其项背,但是却是极有审美内涵的。贾平凹作为当代中国的著名作家,而且能精通书法,这实在是一种稀有资源。”

  反对方

  彭利铭、程大利:“贾平凹书法”入教材是胡闹

  “作为作家,能自觉意识到书法的重要性,并主动去练习书法,这是难能可贵的。”北京书协理事彭利铭首先对作家练习书法给予了肯定,“对于文人、学者的书法,我们不能按评定一般书法家的标准去评定,因为他们的书法多用于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有着独特的审美意味,但并不像一般书法家那样理性、严谨。”

  但同时,彭利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程大利认为,将《贾平凹的书法》编入教材非常不妥,后者甚至认为“简直有点胡闹”。他们认为,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结晶的书法,在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法度”,对书法家的要求很多。其中,一直伴随书法家创作始末的读帖、背帖、临帖,就是一项伴随书法家创作始末的艰难作业。而作为作家、演艺人员等人来说,平常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来临帖研究。

  彭利铭、程大利说,中国书法史上有那么多优秀的书法家、宝贵碑帖,再加上近20年中国书法界也涌现了很多颇有建树的书法名家……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足以教育今人。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相关专题: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 周杰伦歌曲收入中学生爱国主义曲目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