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将流行读物当经典:孙悟空成搞笑角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12 新闻晨报

  高校  主要精力花在英语和计算机学习上,没有时间阅读文学名著,将流行文化当经典阅读。

  □记者董川峰实习生王达

  晨报讯 宁可观看《大话西游》,也不去阅读《西游记》原著。《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不再是原著中的除妖惩恶、忠心护送唐僧取经的正义形象,在大学生嘴中变得怪诞、搞笑。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的胡云翼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上,不少与会的专家对当前学生中存在的不愿阅读经典原著的现象提出了看法。

  学生应试技巧不断提高,但文学修养却在大大退步,就连中文系学生都没有时间阅读文学名著,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英语与计算机的学习上。上师大人文学院孙逊院长指出,现在学生阅读中存在的四大弊病:读图不读书、读流行不读经典、读史不读原著、读缩写本不读原著。

  人文学院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许多学生了解原著都只是通过电影、连环画等,真正能静下心来慢慢读书少之又少。而孙院长认为,“读经典,读原著”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最佳办法。对于一些学生为了考试而忙着读史,了解一些作品的梗概;以及读缩写本来代替原著的做法,他表示原著有无可替代的魅力,只有读原著才是最好的提高人文素养的方法。

  广州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曾大兴也指出,中小学阶段的应试教育禁锢了学生的阅读范围,让学生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课内,不能广泛地阅读。而家长对于学习过于功利化,注意分数与证书而不重视人文素质和文化底蕴,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