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最早的复旦大学毕业文凭在上海亮相(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3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最早的复旦大学毕业文凭


张首晟教授(左)上午将祖父的大学毕业证书赠给复旦校史馆

  本报讯 (实习生 曹刚 记者 张炯强) 今天中午11时,复旦大学迎来“两位贵宾”。一位是复旦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先生;第二位则是张教授捐赠的一纸毕业文凭,它诞生于1909年即宣统元年,今年已96岁“高龄”,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一张复旦大学毕业文凭,将成为复旦校史馆的“镇馆之宝”。自本月27日起,复旦校史馆的第一展厅内将展出这张意义非凡的毕业文凭。

  应称“卒业文凭” 共颁57张

  准确地说,这是一张“卒业文凭”。因为据史料记载,晚清时期还没有“毕业文凭”的说法,而称“卒业文凭”。它与4开报纸一般大小,四边均缀有双龙戏珠的图案,“复旦公学”4个字分印四角,文凭上方配有光绪三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慈禧太后上谕,下方写着“上海商务印书馆代印”几个蝇头小字,主体部分则记载了各门功课的毕业考试成绩。

  这样的“卒业文凭”,复旦大学一共只发了57张。1905年秋,复旦公学正式在吴淞开学。1912年初,吴淞校址因战乱遭到严重毁坏,复旦公学被迫迁入徐家汇李鸿章祠堂。在吴淞办学的6年半里,共有4届学生毕业,毕业生共计57人。历经96年的沧桑变幻,这1/57如今依然保存完好。

  文凭主人之孙 也曾求学复旦

  这张“卒业文凭”的主人叫张彝,是张首晟教授的祖父。张彝,字则民,江苏高邮人。1906年考入复旦公学,是复旦建校后的第二届学生,1909年毕业,同时毕业的共16人。文凭上清晰地记录着张彝的国文、法文、伦理、化学、三角、体操等12门功课的毕业考试成绩,总平均分为80分8厘,而他在校三年的总平均分达到77分7厘。签发证书者为监督(校长)高凤谦和教务长李登辉。2004年冬,张首晟先生来复旦讲学时透露,母亲在清理祖父遗物时,发现了这张最早的复旦文凭。

  与祖父一样,张首晟年少时也曾在复旦求学。1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一年后,他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大学深造,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此后进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师从杨振宁教授攻读物理学获博士学位。34岁时,张首晟被评为斯坦福大学正教授。他也是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感怀复旦精神 捐赠母校收藏

  今年,恰逢复旦百年校庆,得知母校校史馆将重新布置开放,张首晟决定献出这张珍贵文凭。张教授感慨万千:“一张最早的文凭,它的意义不只为收藏,从它的身上,可以看到百余年前复旦办学之初的理念,还有一脉相承至今的复旦精神。”复旦校史资料室的龚老师介绍说,最早的复旦公学由法国教会出资,但创办者马相伯先生当时明确,学校教育以学术为先,不受任何宗教影响。因此在这张文凭上,看不到任何教会的踪影。而且,复旦一直倡导中西文化并举,互相取长补短。于是,这张文凭上既有中国传统的文化图案,又展示了从西方引入的学科、分数。

  据了解,本月27日正式开馆的复旦新校史馆还有上百件珍品将亮相,它们象征着复旦的历史、文化,将复旦引入新的一百年。记者 陈继超 摄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