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如何看待二十四孝图入校园:正视传统需要勇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作者:端木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省沧州市育红小学的孩子们为教学楼走廊里新添的一幅幅图画所吸引。原来,学校为了在学生中开展行孝教育,将古代广为流传的“二十四孝图”贴进了校园。对于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广大学生家长或褒或贬,议论纷纷。(《燕赵都市报》5月10日)

  久违的二十四孝图进入校园,在当下语境中颇有些惊世骇俗的意味。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二十四孝图无异于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天方夜谭,莫说他们,就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又有多少人能描绘出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事的梗概?

  记得在我们上学时第一次听到“二十四孝”这个词,好像是在读鲁迅作品的时候。是从文豪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片段转述”和课文注解中知晓其存在,而不是直接独立阅读这些故事的原文。“郭巨埋儿”这类极富冲击力的字眼从此在我们心中扎根,我们甚至不知道那些故事的具体细节,就不假思索地接受了“二十四孝=罪恶的封建糟粕”这样一个全等式的定论。合上书本,和我们一样大的孩子们立刻把它扔得远远的,生怕沾染上“封建糟粕”的晦气。

  自“五四”以来,直至“文革”的“破四旧”,延续百年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盘批判和摧毁。旧世界的文明在我们眼中一团漆黑,传统文化几乎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国民已不再需要独立的思考,把持了话语权的新文化运动闯将们已为我们判定了一切。对于一团漆黑的“铁屋子”,刀劈斧砍彻底砸烂,显得那么天经地义和顺理成章。

  与其说我们在改造文明,不如说我们在逃避文明。我们不敢正视、也不愿正视自己祖先创造的文化,我们没有兴趣真正用心去鉴别它的精华与糟粕、它的可爱与罪恶。“那些东西就是糟粕”——我们就是这样懒惰,以为这样就能获得文化的安全感和新生的涅?。

  其实“二十四孝图进校园”这个细枝末节的问题本身并不重要,学校具体怎样做才更加稳妥也可以商榷,在这些细节上做浅层的、基础的技术纠缠颇有些不得要领。要害处在于,它牵引出了一个真正重大的命题:对于我们逃脱不了的文明脐带,是正视还是逃避?是企图全面扯断还是以敬重之心稳妥处理?是蛮横地以历史的“定论”继续敷衍,还是真正给予理性的审视和鉴别?对于我们民族延续至今的文明,对于先人创造的混杂了无数精华与糟粕的文化成果,我们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来面对?

  不论传统文化是怎样的珠玉与污泥混杂,它注定是我们必须冷静面对的东西。任何一个民族皆是如此。祖先创造的东西,好的坏的,夺不走,也赖不掉。任何民族都必须立于先人创造的文化根基之上,才真正谈得上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文明的“自新”。少数人判定、全民不假思索地毁弃,无异于文明的自虐。

  对于自己文明的态度,也是检验一个民族是否真正成熟的重要方面。鼓起勇气,冷静、理性、坦然地面对传统文化的一切,从中鉴别、汲取和扬弃,重建这种已经丧失了的文明传承的理性态度和能力,我们不妨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是的,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