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新闻评析:校园富豪排行榜期待阳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4 金羊网-新快报

  文/孟桢尧

  近日,广州大学法语系大一学生刘开希望能效仿胡润或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也排出一个“校园富豪排行榜”,并且于“五一”假期后开始做排行榜的前期调查工作了。(据《新快报》报道)

  当前,大学生工作越来越不好找,薪酬水平越来越低,有人甚至认为大学生还不如一个农民工的收入高,颇有读大学没用的感觉。而推出这样一个校园富豪排行榜,则不但能树立典型,让大学生们学习到靠自主创业获得财富的学生榜样,而且能消减大学生们的浮躁情绪,将会起到刺激和激励的作用,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但是,任何排行榜都是一把双刃剑,不公正的排行榜只能起到反面作用,极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在这里笔者希望校园富豪排行榜从一开始就要走上健康评选的道路。

  首先,评选校园富豪一定要做到公正、公平。应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严格的评选方法和监督机制,实行阳光评选。必须把靠知识、靠能力创造财富放在评选条件的第一位,同时,参加评选的工作人员也要坚持自律,使评选更加客观公正,千万不能把校园富豪排行榜办成了“功利榜”、“人情榜”,那样就违背初衷了。

  其次,校园富豪排行榜绝不能仅仅看中“选手”们拥有金钱的多少,而更应该去关注校园富豪们拥有知识的多少,以及把知识转变成财富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加强对事业成功的校园富豪们的艰辛创业故事的宣传。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他们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遇到困难不怕挫折的心理素质,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并从中找到解决就业压力的办法。

  同时,笔者也希望校方能给刘开同学一些支持,让他成立一个社团,争取让这个校园富豪排行榜早日出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