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象牙塔不再是安全地带:大学校园骗术面面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04 千龙新闻网

  本网特约撰稿人邓云涛5月11日武汉报道 俗话说“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降”,这句话意思是说,灾难总是毫无征兆地发生,让人猝不及防。和灾难一样,校园骗术也往往是“不期而遇”的。宁静美丽的象牙塔并不是与世隔绝的安全地带,反而成为形形色色骗术屡屡得逞的“风水宝地”——

  “熟人”频作案,骗你没商量

  今年3月20日、21日,武汉某高校连续发生两起陌生人进入学生宿舍,和学生套近乎,骗取学生信任,趁机盗走学生财物的案件。

  3月20日晚8点,62栋一男生宿舍来了一个陌生人,此人进入一学生寝室后和寝室里的一位同学聊天,同寝室其他同学以为他是这位同学的老乡,均没在意。其间,一位同学因有事出门,回来后发现自己放在桌上的价值千余元的MP3不见了。该同学随即到学校保卫处报案。经过保卫处调查,和陌生人说话的同学既不熟悉陌生人,也不了解此人的真实身份。

  21日上午8点,又一陌生人来到该校55栋某男生宿舍。当时,宿舍里有三名同学正在睡觉。此人在一个同学的床上坐了约半个小时,上铺睡觉的同学醒来后,以为他是下铺同学的朋友,主动打了个招呼,就继续睡觉。一个小时后,大家醒来发现,宿舍里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诺基亚手机不见了,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陌生人是小偷!

  比较而言,以同类方法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案的一个小偷就没那么“幸运”了。3月16日晚8时,该校信息工程学院邓同学在回宿舍拿东西的过程中,路过113寝室,正好碰见一名陌生的学生模样的男子从113寝室出来。邓同学当即询问:“你干什么?”陌生人回答:“找人。”邓同学又问:“找谁?”答:“找李健。”邓同学知道113寝室根本就没有叫“李健”的人,而且此时113寝室也没有灯光,觉得此人十分可疑,就一边招呼同学一起将陌生人留在113寝室,一边拨打校园110报警。

  保卫处接警后,立刻赶往寝室,将陌生人带回调查,发现此人是武汉某高校城市建设学院大三的学生,经常在武汉高校学生宿舍进行盗窃。事发后,为表扬邓同学“防范意思强,警惕性高,为抓获这名惯偷起了关键作用”,该校保卫处专门召开了一个现场表彰会,并给予奖励。

  次品充上品,推销藏陷阱

  3月13日,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进入某高校北区学生宿舍,自称是“湖南华泰公司”的业务员,想在该校找人代销手抄笔记本、笔、笔芯,如果这些文具一个星期销不出去,可以原价退回。女子强调公司在该校只设一个代销点,学生如想做代理的话,按照批发价每本(支)5角钱算,必须预付1600元,代销3600本(支)。

  该女子言词恳切,且拿出盖有公司公章的销售协议书。于是,宿舍苏同学与其签订了《协议书》,跟随女子到学校门口取货,并付给了1600元。之后,苏同学发现文具质量、数量均不符合要求,并且女子在该校联系的代销点不止一个,与其联系,对方已不回复。目前,此案已上报公安机关。

  无独有偶,同一天下午4时,一女子进入另一高校女生宿舍,自称是“雅芳”化妆品公司的业务代理,在高校寻找代销点。女子将代销的前景吹得天花乱坠,一女同学经不起诱惑,拿出1000元钱,购买了20套“雅芳”化妆品。之后,女同学发现化妆品的内包装盒制作粗糙,心存怀疑,于是拿到“雅芳”专卖店检验,发现所购均为假冒产品。与推销女子电话联系,对方接通之后马上挂了电话,之后再也无法拨通其电话。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