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知名学者13日新浪对话: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51 新浪校园

  现代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其精神气质就是普遍主义,体现在普天之下都是我探索的领地、各国人才为我所用的气魄之中。正因为如此,才有一所又一所不同但都是群星灿烂的一流大学涌现。

  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人才资源、财经资源、信息资源等都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流动,如果你想成为一所卓越的大学,就必须在世界尺度上参与竞争。在全球化时代,大学的竞争、产业的竞争、公司的竞争、个人的竞争、制度的竞争,都越来越变成跨国的竞争。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一流大学的智力支持,不能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观念和知识,这样的国家就只能在世界分工体系里处于下等或中下等的位置。

  什么是世界一流的大学?5月13日17:00--18:00《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书作者、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杨东平作客新浪,谈世界一流的大学欢迎在此留言参与讨论


  嘉宾简介:

  丁学良,男,出生于皖南农家。自幼失怙,颠沛流离,幸有慈母鞠育,饥寒之中,不敢丢弃学业,断断续续,念至初二。

  后得恩师大力举荐,赴美国留学,1992年以博士学位毕业于哈佛大学,是著名的社会学思想大师丹尼尔-贝尔的关门弟子。

  过去十年来,丁学良在环太平洋诸国家和地区从事比较现代化的研究和教学,先后工作于哈佛大学本科生院、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亚太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他获得的学术性质奖励和资助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大学校长研究奖学金”、“哈佛大学奖学金”、“福特基金会个人研究基金”、“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北京大学学术交流年度基金”、香港“大学研究基金会”等。

  过去十年里,丁学良虽去国经年,仍持中国护照,屡遭不便和歧视,不忍放弃,希冀有一日能执教于祖国最好的大学,纵论天下兴亡之道。

  除此之外,他也经常应约在海外主要中文报刊上就重大的国际局势变化和中国的战略处境发表评论。

  他喜爱红酒、绿茶、古典音乐和经典电影。但他心仪的,是在中国的大学讲坛上作公开演说,如《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他将自己界定为“在中国土地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传教士”。

  丁学良现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立澳大利亚大学高等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1997年至今任《Chinese Sociology & Anthropology》、《清华社会学评论》等杂志的编委。他著述颇丰,观点新颖,是当今研究中国社会经济政治问题方面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权威。

  他近期的中文出版物主要有:

  (1)《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不敢恭维--游学世界看中国》(随笔集),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0年版

  (3)《共产主义后与中国》,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版

  (4)《从“新马”到韦伯》,台北联经出版公司,1991年版

  (5)《丁学良集》,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杨东平,1949年生,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教育理论研究和城市文化研究,是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副会长、民间教育机构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香港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出版有《通才教育论》、《城市季风》、《中国:21世纪生存空间》、《艰难的日出——中国现代教育的20世纪》、《大学精神》、《大学之道》等多种著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