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辛辣评论:为什么中国孩子最尊重的人不是父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56 解放日报

  作者:童孟侯

  有个跨国机构对非常多的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孩子进行一项调查:你最尊重的人是谁?请列出你心目中的第1位到第10位,本国的和外国的都可以。

  看到这个调查我就想,美国孩子肯定把父母列在榜末,爸爸第9位,妈妈第10位。

  为什么?你想啊,美国家长管孩子管到18岁就结束了,“扫地出门”,自立门户。至于有没有房子住,能不能找到工作,是否有收入,这些都是孩子自己的事。18岁成熟了,是大人了,独立去吧!父母有钱那是父母的钱,他们未必让儿子到他们公司当总经理,未必在遗嘱里写上,把全部财产都留给自己的女儿,说不定捐给慈善机构呢。别做梦了,努力挣钱去吧!所以,在美国做“孩子”的日子并不长。

  看到这个调查我还断定,中国的孩子肯定会把父母列在冠军和亚军的位置。

  原因很简单,中国的父母是最对孩子负责的,他们不仅管孩子管到18岁,即使28岁都管(所以30出头的女歌星还在说“我们女孩子”)。孩子娇滴滴的不想工作,没关系,就在家里吃父母的,这在东北叫“啃老族”,在上海叫“2030族”,他们才不管父母已经加入了“4050工程”。某一天孩子发一记脾气说,要到外国留学去,父母一句怨言都没有,并积极开始凑钱。到美国读硕士,一年16到33万,生活费8到10万;到英国读本科,大学一年6到8万,生活费3到4万;到日本一年缴7万,生活费7到8万……。反正自费出国留学,需要40到60万!

  中国的父母绝对不会说,我给你40万或者60万,你就是有钱人了,你还出去留什么学呢?我们把钱白白送给布什和布莱尔干什么?不不,中国的父母认为孩子要读书总是好的,要深造总会有出息的。他们默默地开始行动,把两房一厅住房换成一室户,把储蓄都取出来,把股票都抛掉,把保险都退干净,然后问银行贷一点,问亲朋好友借一点,终于,把孩子送上了西去的飞机。

  这样的父母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太善良了!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老师,圣人都这么说。

  外国的这个机构调查结果出来了,完全出乎我的意外,我相信也出乎你的意外:美国和日本的孩子,他们心目中最尊重的人依次是:爸爸、妈妈、英雄人物(或是某个歌星)。中国的孩子最尊重的人根本不是父母,父亲被排在最后一名,第10名,母亲更惨,挤出前10,排在第11名。孩子不说谎,心目中就是这样认定的。

  这样的结果难道不值得我们痛定思痛?尊重,难道不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于是,我琢磨出如下几条:经常埋怨孩子不听话的父母,是得不到尊重的;孩子的任何事情都要管的家长,是得不到尊重的(比如非要孩子学钢琴,要翻一翻孩子的日记本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要孩子争班级第一最好是全市第一);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变成孩子理想的,更得不到尊重,要让孩子光宗耀祖是中国父母的主要缺点;还有,装得很富、倾其所有的家长未必得到孩子尊重;真正大款大腕的家长也不一定能受孩子的尊重(即使尊重也不是尊重家长而是尊重富有),孩子从社会退却到家庭,无非是什么事都想让有钱或者有权有势的父亲解决;孩子孝顺父母说起来是天经地义的,是文明古国的美德,但是,尊重以后才能谈孝顺,把父母列在第10、第11位,谈孝顺还早了点。眼下,中国所谓的“孝子”,是父母孝顺儿子的意思:孝——子。

  当然,鼓励孩子闯荡天下,给渔不给鱼的父母,能得到尊重;不是样样事情都管住孩子、愿意给孩子当参谋长、孩子大了能做孩子朋友的父母,能得到尊重;还有,认为小人要尊重大人而大人也要尊重小人的父母,也能得到尊重……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