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男女搭配考研不累?话说高校“研友热”(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50 新华网


典型意义上的研友是指那些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搭伴儿考研的朋友

  "男女搭配,考研不累"

  在采访中,有同学特意提醒记者,典型意义上的研友是指那些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搭伴儿考研的朋友。在一些高校BBS的考研版中,征异性研友的帖子占了一定比例,大概占到20%左右。而且多数是男生的热帖,也有少量的女生。

  记者联系上了浙江大学一位网名叫KEV的同学,他告诉记者:"找个女性研友完全是出于学习的考虑。男生的自制力较差,可能会不自觉地玩游戏,踢球。而女生的自制力普遍会强一些,到时候就可以监督自己。"他告诉记者,最初有这个想法是由于有几个师兄师姐曾经找过异性研友,并且效果不错。"我向一位师兄取经时他对我说过,这么早就开始一个人考研复习会很难坚持下去的,找个伴儿一起上自习可以减轻很多疲惫,也可以让无聊的时光变的有趣很多。男女搭配,学习不累嘛。"

  "一般来说,男生和女生之间不会太斤斤计较,而且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新鲜感。异性一起学习,男生往往会保持'绅士风度',女生也会更宽容些,学习效率相对会更高。"浙江大学02新闻系的汪景同学说,"尤其是对于有学科缺陷的同学去找有特长的异性互补学习,能够起到促进作用。但关键在于根本的出发点是怀着什么心态来找异性"陪读",自己是否会把握好这个度。"

  当然,也有同学对此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考研固然要求有非常的耐心和毅力,心理上需要别人的鼓励,有个同伴比单独复习更有动力和活力,但未必要找异性。浙江工业大学的02级国贸班的郑梨莎告诉记者,就她本人而言,倒更倾向于找同性做"研友",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她说:"考研就是要静下心来专心读书,在这种非常时期找个异性研友,万一发展成了恋友,则反而耽误了学习,那就事与愿违了。"也有同学认为,征异性研友目的值得怀疑。"大概那些人太无聊了,或许只是打着找异性研友的旗号找女朋友而已。"浙江工商大学的徐一蕾同学说。

  不过,找异性研友在高校里基本上是被理解的。浙江财经学院的杨阳告诉记者,虽然她不会和那位贴海报找研友的同学联系,但她能理解他的心情,考研的确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每天背个书包、提个水杯去上自习啃书,一个人周而复始地做一件事情的确挺无聊的,有个女伴是个好想法。和杨阳的想法一样,大多数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找异性研友无可厚非,人的天性就是异性相吸的,况且大学生风华正茂,喜欢和异性接近也是一种本能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