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徐本禹:渴望回归平凡 我希望自己不被外界左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2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接连不断的社会活动让徐本禹倍感疲惫,他在与山大学子的对话中表示,突如其来的关注让他有些承受不了。徐本禹坦言:“我希望自己不被外界所左右,让大家知道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是个热爱家庭的人。”

  “支教两年,我完成了我的承诺。读研后我会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好好孝敬父母……”昨天下午,在山东大学东校区科学会堂举行的“恰同学少年”中国杰出青年论坛活动中,徐本禹,这个在2004年曾经“感动中国”的23岁的小伙子、这个被流行歌手老狼称为“中国最牛的志愿者”,再一次用自己的朴实、真诚感动了山大的学子们。

  因为在贵州贫困山区志愿支教的感人事迹,徐本禹在2004年逐渐被人所熟知,并最终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原本默默无闻在深山里教书的徐本禹戴上了“明星志愿者”的光环,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奔波于不同的城市之间,在不同场合接受采访,开报告会、座谈会……接连不断的社会活动让徐本禹倍感疲惫,他在与山大学子的对话中坦言,突如其来的关注让他有些承受不了。徐本禹的母校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光芒就曾经心疼地说,徐本禹和大家一样,也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但现在,他身上的担子实在太重了,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且这样的生活远离了他作为一个志愿者的初衷。

  说起自己志愿支教的动机时,耿直的徐本禹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他给大家回忆了一件往事:“我母亲经常说一件事,就是我们家小时候没有钱买菜,是邻居借了两元钱买的菜,我妈提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人要记恩,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希望自己做一个感恩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帮一帮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对得起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也是这样教育学生的,不仅是接受别人的爱,更要学会给别人爱。”

  频繁的社会活动,徐本禹感觉最对不住的是自己所教的孩子们,他满怀歉疚地说:“我是身不由己,这不是真的徐本禹,我更想回去教孩子们。”徐本禹说,他的支教工作还有几个月就要结束了,他想多点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为此,他推掉了很多小的活动,商业活动从来不参加,甚至有一家公司出几十万元让他做广告他都推掉了。“我不是演说家,我是个支教老师,回去我会把给孩子耽误的课补上。”

  说起今后的计划,徐本禹的坦白让人感觉到他那种真实的可爱:“读完研究生,我不会再去支教了,我要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但他同时表示,他关心西部孩子的心不会变,会利用业余时间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不然对不起这些孩子啊”。

  在主持人的再三要求下,徐本禹最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希望自己不被外界所左右,让大家知道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是个热爱家庭的人。”(本报记者 蒋波)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