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大学生人体艺术展:色情以艺术的名义?(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35 新华网

  面对人体摄影,各城市反应迥异

  曾几何时,"性"被厚重的锁链系在道德的十字架上,人们对性知识和人体自身奥秘的探索只能背地里进行,如今人们已不避讳这类问题。不过这种宣称传播知识、彰显艺术的影展在中国各地却有着不同的遭遇。


几位六十岁左右的游人排队在人体三维电影仪前观看

  据了解,广东一家媒体曾对人体摄影展作过高度概括:  

  前卫冷静的广州:人体摄影展2001年1月11日在中华广场开展以后的22天里,共接待观众2万人次。118元的人体摄影集尽管价格不菲,每天仍能售出200多本。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广州市民对人体艺术有了相当的承受能力,他们既能坦然面对,也有着出人意料的冷静。普通市民在欣赏的同时也发出评论:大部分作品仅停留在唯美的层面,立意单薄,手法老套,无甚思想性可言。

  官司缠身的海口:2001年2月26日,照片《美姿》上那个只露了下巴和身体的女子----原海南文化大酒店员工李某,以侵犯其肖像权和名誉权为由,将影展主办方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等6家单位告上法庭,以至于《美姿》被主办方取下,展品由原来的117幅图片变成了116幅。

  儿童不宜的杭州:人体摄影艺术大展到了杭州只展出了113幅。承办展览的西湖博览会解释说"暴露过多"--这是公安部门的意见。为确保安全,有关部门要求承办者连夜在门票背后加盖"少儿不宜"的字样。谨慎的监管措施未能阻挡观众的热情,开展前4天内,1万多名观者购票入场,大多数人采取了沉默态度,匆匆看过就走。

  无声无息的上海:上海早年有刘海粟首开人体写生之风,现今有女孩子出钱拍摄自己的人体写真,影楼引进了在西方也算新潮的水下人体写真。首届中国人体摄影艺术大展在上海遭到冷遇。影展被安排在市工人文化宫一隅,进场者并不踊跃,倒是边上一个房间内的股票讲座吸引了众多人流。由于影展入口处并未设立"儿童不宜"之类的警示,故而场内观众从六七十岁的老者到十几岁的孩子都有。

  寒流侵袭的东北三市:尽管门票票面印着售价三十元人民币,实际却只卖二十元,沈阳一天参观人体摄影展的也就四五百人。与南方城市展出时平均每天两千多人观看,形成强烈对比。这个展览在大连刚好不赔不赚,到了哈尔滨就赔了四万多,在沈阳更是赔了近六万。

  越禁越火的成都:成都观众无缘看到《生命之树》、《女裸》等8张照片,审批部门表示:"人体展在中国还是试探性的,考虑到大众的承受能力,不敢太过,应该慢一点、缓一点。"仔细看看这几幅图片,我们不难找到一个显而易见的"标准":正面清晰地露三点的照片均被禁展。禁展得最多的人体摄影展成都站却吸引了有史以来最多的观众。上午10时,此展还未宣布开幕,场面便空前失控,近2000名蓉城观众心急如焚,主办方的致辞还不到1分钟,许多观众便强烈抗议:"不用讲了,让我们进去,我们不是来听讲话的,而是来看展览的。"主办方的致辞只好草草收场。人体模特田静创造了《中国人体摄影艺术大展作品集》现场日签售书画集300本的奇迹。

  艺术、色情、利益

  据了解,人体艺术摄影在西方已有160多年的历史。自从摄影术发明,摄影家就宿命地与人体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法国人伊波利特·巴拉开了人体摄影的序幕。使摄影成为可与绘画相提并论的艺术品种,一直是许多摄影家的奋斗目标,英国摄影家奥斯卡·雷兰德在1857拍摄的《人生的两条道路》是这种努力的成功范例。

  1920年,是欧洲现代主义摄影的黄金时代,随着后来世界范围内的价值观念的重估,一些以往人体表现中的禁忌终被打破。人体摄影艺术在中国发展较晚也较缓慢,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才有了张印泉的《飞鹰》、敖恩洪的《入浴》、吴印咸的《人体》、朗静山的《春怨》等。战争和各种运动使人体摄影销声匿迹。十余年前,北京举办了一次人体艺术展,1998年、1999年在广州,连续举办了两届"实验·人体摄影展",在2000年的钟声敲响后,福建举办了"东方人体摄影艺术大展"。在中国,从上世纪初北京大学光社摄影社的几个画家拍出第一张人力车夫妻子的裸照开始,也已近一个世纪了。

  说起人体艺术,人们就会联想到脱和露。2004年获得"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殊荣、今年4月在中山举办《创意·人体·时尚》人体摄影展并引起轰动的范华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艺术和色情似乎没有明确界线,但可以区别,一些摄影师用一些夸张的手法来诱导观众,这从作品是可以看出来的。但并非暴露就是色情,有些穿得很严实但很色情;有些穿得暴露但也能很艺术。这就取决于摄影师的审美取向和艺术修养。还有就是观众的欣赏角度,有些公认很艺术的作品,在有的观众看就很色情。


在长沙商业街高大的建筑物上做的巨幅广告

  范华说,其实人体艺术摄影与人体写真是有区别的。人体摄影艺术加进了很多艺术元素,如美术、雕塑、音乐的成分,以及运用艺术手法,不仅表达和礼赞人体的线条、力量等形态之美,更能通过不同环境中的肢体语言、情绪甚至光线去描绘人类的精神世界和生命的尊严。

  有位美学家对人体的内结构和外结构作了这样的分析:人是按照美的规律创造出来的。他是多样性的对立统一体,是一个充满灵气的活体。从性别上看,呈现出阴阳互补的特征,男性以刚胜,体态呈倒三角,上宽下窄,适宜于动;女性以柔长,体态呈正三角,上窄下宽,适宜于静。从结构上看,处处是平衡和不平衡对称:两眼、两耳、两乳、两臂、两脚刚好位于左右两边。虽有一鼻,左右鼻孔是对称的,虽有一口,上下唇是对称的。头是圆形,阻力小;两脚并拢呈方型,站立稳。中国的"天圆地方","知圆行方"与此相关。手有五指,能分能合;大拇指向一边,四指向另一边,才能捏得拢。肚脐处于正中。心脏则位于身高的黄金分割处。从动作上看:充满了动态的对称与平衡。站起是一竖,象一座山;躺下是一横,如一条河。伸开象个"大",占领空间最多,蜷曲象个球,占领空间最少。上肢肘向后,便于前曲;下肢膝向前,便于后曲。新陈代谢,依照生物的频率;呼吸心跳,遵循生理场的节奏。人体的摆动、屈伸、跳跃、滚动......在舞蹈、体操、田径、游泳、跳水、帆板、冲浪等运动中所展示的功能、节奏和韵律,谱出形体美的交响。更何况,每人构造,同中有异,芸芸众生,没有两张完全的面孔,没有两副完全一样的体格。些微差异,丰富无比。  

  中国较早拍摄人体的广州摄影师谢墨自称他喜欢拍摄的是“那些具有较好的身段,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人体摄影持坦然大方的心态,对摄影师非常信任,能很好地配合摄影师摆出优美的动作”的女性。“和她们合作很愉快,我会摈弃杂念,沉醉在光影、肌理、线条和构成之中,捕捉那永不淡忘的瞬间,好作品容易出现在这类女性身上”,他说。

  有人质疑摄影"写真"到底有多少"艺术"的成分,因为即便在西方,一些明星的"写真",也是一种商业化炒作的东西:明星脱衣捞钱,商家借机敛财。在中国,商人也开始利用人们的猎奇、猎艳心理,明里摇着"学生妹"、"纯情少女"、"名模"的旗帜,暗里以人体照片巡回展览圈钱。(完)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