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就业心理难题困扰研究生:我觉得博士白念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47 城市快报

  “工作找不到,研究没成果,我觉得博士这几年白读了”,日前,本市某高校一位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因为求职屡屡碰壁,无法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办理了休学手续。

  据了解,这位张博士今年七月毕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处联系工作。刚开始,他认为凭自己的高学历,应该很快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可是几次招聘会下来,他才发现很多企业对博士的学历并不十分“感冒”,有用人意向的单位开出的每月4000元左右的待遇,与自己的6000元的心理预期也有不小差距。几个月下来,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他的情绪愈发烦躁,出现了失眠、精神恍惚的情况,根本没办法再进行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最后,他只得办理休学,回家修养。

  近年来,有调查表明,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记者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学生心理健康部门了解到,目前,高校心理门诊接待的学生中,研究生的比例已经接近50%。与本科生类似,影响研究生心理的主要因素是:就业压力、学业压力和情感问题,但硕士研究生的问题程度要比本科生严重,而博士研究生又比硕士研究生的心理问题严重。

  为什么学历越高,学生的心理问题会越严重?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大学心理门诊辅导教师杨丽。杨老师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强度远远大于本科生,课题研究成果、论文发表数量都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其次,随着年龄的增加,研究生的恋爱、婚姻、家庭生活面临更多现实问题。但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来自就业的压力。

  据杨老师介绍,对于学历高的研究生而言,他们感受的经济压力更大,求职的心理期望值也更高。随着近年来就业竞争的激烈,很多大学生为暂时规避就业矛盾而选择了考硕、考博,希望高学历可以换来更好的就业机会。但这种赌博式的选择却很难收获理想的效果。有些学生盲目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擅长的专业,有的选择的专业又太细、太专,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当他们毕业时,发现就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而企业开出的待遇条件却达不到他们的理想值。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势必造成他们的心理落差,但此时,他们已没有退路再逃避就业的现实问题。那些不能放下身段、调整心态的研究生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完)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