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热门话题:青春的责任就是裸体?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2: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1名在校男女学生露天全裸,以身体组成电子邮件符号“@”,以多米诺骨牌的方式逐一倒地,摄像师记录了完整的过程。这是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上演的名为《@41》的行为艺术。策划人声称该活动的主题为:“青春就是责任——在春日暖阳的斜照下,青春的律动、青春的气浪、青春的妩媚、青春的力量,以一种不可名状的态势扑面而来,作为未来世界的主宰者,青春就是责任!”(4月21日《大河报》)

  又是行为艺术,又是裸体!而且还是41名青年男女的裸体!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这个行为艺术居然还表明“青春就是责任”!这真是令愚钝如我辈者感到难以理解了:这41条裸体有什么“责任”?

  据“行为艺术家”们声称,行为艺术就是在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的行为表演过程中,通过艺术家的自身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些非视觉审美性的内涵。

  这个关于行为艺术的概念解析尽管还是相当玄奥,但也能看得出来,“行为艺术”未必就需要裸体,可是,为何我们的一些“行为艺术家”只要一艺术,就首先想到裸体呢?难道穿着衣服就表现不出“青春”了吗?在裸体和责任之间,究竟有什么必然的内在联系?

  责任是一个神圣的名词,不是青春拥有者独自担负。责任也不是青春的代名词,更不意味着剥光了衣服就可以“裸体担道义”了。裸体当然会成为艺术,但需要一定的条件,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制;艺术需要深奥,但不需要玄虚;艺术需要刺激大众眼球,但这种刺激应该考虑到大众眼球的承受能力;艺术需要开放,需要自由,但这种开放和自由应该有一条基本的社会伦理底线。

  即使在西方,怪异的行为艺术也被视为是哗众取宠。作为与西方文化传统迥异的中国,何以在接受这种垃圾文化上如此迅速呢?

  (编辑:桔子)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