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教育时评:女生考场内小便尴尬了谁 羞辱了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59 新华网

  作者:陆志坚

  4月10日,是全国职称考试开考的日子,然而在鸡西考区东风小学第五考场内,女考生田某提出小解的要求遭到监考老师的数次拒绝后,忍无可忍的她竟解开裤带,当众小解……(4月18日国际在线)

  女考生被迫在考场内当众小便,不但有失礼仪、尊严和人格,更让考场内所有的人都觉得尴尬和难堪。当笔者读到这条消息时,也备感恶心。然这一切,谴责的目光能统统地聚焦田某吗?

  报道说,当外语考试进行了1时10分左右时,田某向监考老师提出要求上厕所,两名监考人员拒绝了田某的请求。 10分钟后,田某再次向监考人员提出要上厕所,遭到了流动监考的拒绝。之后,田某第三次恳求监考老师允许她上厕所,并表示上厕所回来后不再答题,等到考试结束再退场。然这一请求仍没被准许。情急无奈之下,田某忍辱在考场内小解。

  三番五次地请求,仍遭遇冷冰冰地回绝。可以说,田某是在生理上无法忍耐的情况下,抛弃了少女的羞辱、自身的人格尊严,不得已而为之。

  对此,鸡西市人事局职称科科长兼考试中心主任侯世森解释说考试规则和作弊处理规定“不允许提前退场”,主要是为了预防用手机短信作弊,且监考老师无法鉴别该考生提出上厕所要求的真实目的,因而拒绝了。真是荒唐可笑!

  时下的各类考试,考生作弊手法多样,并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因而,监考部门对此高度警惕和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无可非议。然以此为噱头,当考生在特殊情况下,仍铁板钉钉一块,一味强调“不允许提前退场”,其实质就是漠视考生的正当权益,缺失人性化和理性,是对“严肃纪律”的误读。这对学生来说,无异于一场羞辱、一场难堪、一场折磨。

  因而,田某考场内小便,与其说是一种悲伤之下的无奈之举,尴尬了她自己,不如说尴尬了监考人员,尴尬了考场纪律,是对毫无人性的考场纪律的有力抗议。

  歌德有一句至理名言:“不管应惩罚人,还是关爱人,必定把人当人看。”严肃纪律,是为了彰显公正、公平、合理、秩序,而其前提是尊重考生的合法权益。拒绝考生的合理请求,显然将“严肃纪律”极端化,是对人性的践踏,实不可取。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