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网上投币选课 校方认为可形成激励机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58 安徽日报

  4月13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许素萍走进了学校4号楼309教室,116名“投币购买”她课程的学生坐满了教室。教育学院学生谢颖告诉记者,她就是用200“币”选中了这门课。

  自2004年12月4日起,黑龙江大学2004级的6000余名本科生开始在网上自主选择课程和老师。本学期该校共有500多名教师参加授

  课,其中162位任课教师参加挂牌选课,参选课程共有47门,其中公共必修课13门,专业必修课34门。

  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学生“投币”上课热情高涨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大学的挂牌选课实行“三三制”,即每门课程配备3名候选教师,每名教师讲授3门课程,由学生“投币”进行“购买”。每名学生手中拥有1000单位“货币”,用来对不同的课程进行“投标”。选课达到一定人数的老师才能开设预期的课程。同时,由于每门课程的听课人数都是有限的,所以只有“出价”高的前若干名学生能够有资格选中想选的课程。

  此办法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西语学院的几名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上哪门课,哪位老师给上课,都是学校安排好的,现在他们可以自主选课,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

  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开学初的两周,选课学生可以试听,如果觉得满意就留下来,如果觉得教师授课风格不适合自己可以退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侯月桐说,每天都跑去试听,这个教室听完了赶紧去下一个教室,同学们即使在刷牙洗脸的时候也不会忘记交流:“今天你上谁的课?效果怎么样?我也去听。”生命科学学院的田琪说,大家都把课程排得满满的,都想多得点学分。

  黑龙江大学校长衣俊卿在学校常常喊一句口号,叫“放飞学习”。他指出,挂牌选课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同时推动学生从被动式的学习转变到主动的自主的学习,学会自己“飞”。

  老师变压力为动力

  校方认为可形成激励机制

  这“头两周”可忙坏了很多教师。信息与计算中心的老教师吴华洋告诉记者:“讲课这么多年,现在心里竟然特别没底。只有我走进教室,看到有那么多的同学时,才能真正找到感觉。”吴华洋以前还负责学校每年的排课,“原来排课总想着平均,不能这个老师学生多,那个老师学生少,现在我轻松了,都是学生选了。”

  据介绍,黑龙江大学将参选教师的简历、研究成果都公布在网上,供学生们参考。而且,每学期都有学生对教师进行打分,选票握在学生手中,学生可以将教师评为A、B、C、D四个等级,不认真授课,得分自然就低。

  很多老师都表示,现在讲课与从前相比积极性更高了。许素萍老师说:“很多教师在这两周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生怕自己的课没有学生喜欢。以前是灌输,现在是责任和压力,但也是动力。以前有理由为自己开脱,现在不行了,有一种使命感,学生信任我才选择我的课。这是一种互动,一种互相信任。”

  衣俊卿校长说,对老师们来说,眼下看是一种压力,以长远目光来看,可以在老师中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让更多的老师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

  老师无人选课怎么办

  学校将逐步完善评价标准

  挂牌选课得到了学生和大部分教师的支持,但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一些教师的课堂场场爆满,人满为患;而有些教师的课堂只有十几人、二十几人。爆满的课堂上,教师神采飞扬,讲起课来很有激情。而一些听课学生太少的课就只能取消了,这部分教师怎么办?衣俊卿表示,如果一名教师连续两轮课都落选,学校还会给他机会。一种方式是可以换一门课程再试一下,另一种方式是可以选择别的岗位,因为他可能不适合授课。

  这项改革也引起了一些教师的疑惑:听课人数的多少是否就能说明教师的全部水平呢?黑龙江大学办公室在实行此制度之前作过的调查显示,76.48%的学生认为衡量一个教师的重要标准是“教课时的表达能力”,职称和学历成为其次的关注点。历史系主任周喜峰认为,学生选课时,大多数还是理性的,他们对教师的研究是全面的。但是,确实存在一些老教师很有研究能力,学问做得很好,但是在讲课时不如一些年轻教师更贴近学生,更有亲和力。

  黑龙江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丁立群说:“挂牌选课还刚刚开始运行,有些地方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改革。目前,学校已采取教师评估、教学检查和课件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教学督察人员到教室听课,对教学进行综合考察。”(记者 刘红伟)

  (编辑:桔子)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